新闻频道 > 劳模在身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劳模蒋扣分:扫地不丢人 劳动不扣分
发布时间:2015-05-01 15:40:0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蒋扣分获得荣誉证书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 通讯员易先云、严娟娟)5月1日清晨6点钟,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全国劳模、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女环卫工蒋扣分顾不上休息,来到马路上巡查,与工人们一道,在21公里长的路段拾捡废弃物,在岗位上度过“五一”国际劳动节。
 
  名字寓意不能被“扣分”
 
  1980年6月,蒋扣分出生于武汉市蔡甸区。当年,她的妈妈因为不能参加生产队的劳动被扣了工分,她的爸爸就憋着气儿给蒋扣分起了这个名字。刚参加工作到单位报到时,一位领导点着她的名字说:蒋扣分、蒋扣分,这个名字好,时刻提醒我们要好好工作,不要被扣分。领导的一句玩笑话,却让蒋扣分牢牢记在心里,并暗下决心:有我蒋扣分,一定不扣分!
 
  2012年10月24日早上5点30分左右,天下着小雨,蒋扣分像平常一样工作。忽然,身后响起一阵急促的马达轰鸣声,还没等她反应过来,人就被撞倒在地。醒来时,已在医院重症室的病床上躺了整整三天。医生诊断她脑部受到严重撞击,最少要静养半年。然而,18天后,她就犟着重返了工作岗位。
 
  洗路作业最难清理的是路面油污和刹车印,水冲不顶用,蒋扣分就一手用刷子蘸着洗衣粉一点一点的刷、另一只手用小铲子一点一点的抠,虽然辛苦点,但是确实管用,引得其他环卫作业队纷纷效仿。她所负责的路段也年年被评为示范路,队员们对她十分信服。
 
  扫地不丢人 凭劳动吃饭踏实
 
  2006年,为了帮助失地农民解决就业问题,蔡甸区城管委环卫中心到蒋扣分居住的村里招聘环卫工。很多人嫌脏嫌累怕丢人,不愿意应聘当环卫工。27岁的蒋扣分,却不顾家庭的阻力,毅然报名当了一名环卫工。
 
  当时,蒋扣分的婆婆拦着她说:“你出去扫地,孩子谁照顾呢?”丈夫说:“我赚的钱能养活你,扫马路又累又危险,不去扫地行吗?”面对婆婆和爱人的担心和不理解,蒋扣分说:“当环卫工不丢人,凭劳动吃饭,心里踏实。”
 
  后来,她家里因征地拆迁获得了3套住房,丈夫现在已经是大型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虽然家庭生活环境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生活条件很优越了,但是她没有改变当初的选择,在环卫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近十年。
 
  要让劳模精神在一线闪光
 
  蒋扣分从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做起,又从保洁队队长成为武汉市城管委蔡甸区环卫所保洁公司副经理。4月28日,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蒋扣分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在北京接受表彰。
 
  在谈起当选为全国劳模的感受时,她说:“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时,我当时流下了眼泪。因为其中有三句是两年前我写在自己日记本上的话。”蒋扣分反复说:“总书记的这些话,说到了我们环卫工人的心坎里了。”蒋扣分表示,人生的道路还很长,会让劳模精神在一线闪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