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超四分之一大学生任性延长“五一”假期

发布时间:2015-05-03 19:44:4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实习生 刘昭玮)“五一准备休息几天?什么时候返校?”武汉科技大学3位大一新生,在“五一”期间对省内外18所高校、近1500名大学生问卷调查发现,超过1/4的学生,会在“五一”假期前后各“请假”一天,将假期“延长”到5天。

  武汉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大一学生徐长俊告诉荆楚网记者,他们做这个调查的原因为——4月30日,在各大高校“只有老师”的教室里,QQ空间和微博刷得最多的问题是:“昨天班上同学就走了不少,你们班还剩几个?”

  “没到放假,班上同学就跑得差不多了。”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大一学生万思源接受问卷调查时称,4月29日就有同学开始回家或去外地玩,到4月30日的时候,班上就走掉一半了。他说,“五一”前的最后一节课,是3个班一起上的大课,当天在教室里听课的同学不到20人。

  19岁武汉女孩朱某慧,现在是武汉大学大一学生,5月2日接到调查询问电话时,人正在长沙遍尝美食。“自‘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出现后,我才想起,苦读了12年成功考上武大,却很少走出去看看。”小慧希望自己能在大学期间,尽可能多的到各地旅行,不要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最后,她决定在今年“五一”前后各“请假”一天,让自己的旅行有充分的时间。

  大连理工计算机专业大一学生黄格则表示,“五一”期间他没时间回家,因为不少高中同学约好一起来大连玩,他们在4月30日早上坐火车出发,5月3日晚上再坐火车返回。

  武汉科技大学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大一学生魏梦婷,和徐长俊一起组织了本次调查。她介绍,在5月1日——2日期间,她们一共询问了1472名大学生,包括华科大、武汉大学、华师大等12所湖北省内大学和大连理工、吉林大学等6所外省高校,其中六成为大一新生。

  调查结果显示,在4月30日就已经离开学校的学生,占到37.7%;同时,有31.8%的同学表示会在5月3日后返校。“五一”前后各“请假”一天,将假期延长到5天的同学,则达到26.3%;而在被访的10所武汉本地高校,1123名在校大学生中,该比例也占到了25.9%,其中七成为回家看爸妈或和同学邀约外出旅行。

  “缺课的同学,在下一节课的时候,要用英语和大家分享下,他在五一期间的所见所感,并每人做一份英文小报。”武汉科技大学英语老师曾祥文表示,五一期间,学生们想和家人团聚,或想外出旅游,都是可以理解的,但对缺课的同学也会“略施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