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外媒为中国经济步伐点赞
发布时间:2015-03-05 20:35:50来源:中国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在7%左右,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

  对于中国前行的方向,博茨瓦纳驻华大使萨萨拉 乔治看得格外通透,他认为7%的经济增长速度对于中国而言相当合理,而且“我们应当看到中国不是慢下来,而是稳下来”。

  彭博社的观点与之类似。“中国的经济决策者已充分认识到,要缓解地方公共债务、抑制过剩的工业产能,并治理环境污染,必须让速度慢下来。何况,即使是7%,放眼全球也是令人艳羡的高增速。”

  另一部分国外媒体和学者则更加关注中国决意慢下来的原因。日本新闻网指出,中国政府有计划地调低经济增长率,源于对本国经济调整的底气,“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虽然只有7.4%,但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高于2013年;居民消费价格上升2%,处于稳定状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了3个百分点……这些数据使得中国政府有自信来调低经济增速,以实现常态化经济、维持社会稳定”。

  美国智库印中美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访问学者丹 斯泰恩博克认为,简单地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解读称经济遇困是种“误解”。“过去,中国选择快速奔跑,是为了建立一个强大的经济体。现在,中国政府在仍能快速奔跑时选择慢下来,是为了提高人均国内生产值,从而让更多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得到改善。”

  除了经济增速,环境保护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阐述的另一个重要议题,他用“民生之患”和“民心之痛”来形容环境污染令外媒印象深刻,后者盛赞“从中能够真切感受到中国领导人的心诚志坚”。

  “在经济和环保议题上,”英国广播公司解读道:“尽管篇幅不同、措辞有异,但李克强总理想向中国人民传达的根本信息唯有一个:中国政府志在纾民困、解民忧,并且中国政府知晓如何达成这个目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