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让互联网应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03-05 22:10:36来源:中国网信网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让互联网应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3月5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论述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时,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这既是对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也为今后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互联网+’是一个趋势,加的是传统的各行各业。”“加媒体产生网络媒体;加娱乐产生网络游戏;加零售产生电子商务;加金融,让金融变得更有效率,符合‘普惠金融’的精神”,腾讯CEO马化腾对“互联网+”曾这样解释。今年两会,他也提出建议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制定推动“互联网+”全面发展的国家战略的议案。

  随着互联网影响力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两会代表委员也将目光投向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连接人与信息,拓展到连接人与服务,为每个人、传统产业和中国经济提供发展机遇”。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则建议“唤醒‘沉睡’的政府数据,积极推进金融、电商、公共事业等大型企业数据的开放共享,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用好大数据”。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也表示“汽车智能化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竞争重点,并在相关技术取得突破后要向全球开放,让更多车企受益”。

  互联网与现代制造业的结合,不仅体现在代表委员的建言中,更体现在“信息经济,智慧应用”的创业创新热潮中。服务业的信息化再造,使得浙大网新等企业一举跻身高端服务外包企业之列。传统制造业通过“信息”再造,开始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制造水平,在国际舞台上大大提升中国制造的形象,开拓出新的国际市场。

  从前不久各地方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内看出,各省市区都不同程度地将“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作为2015年地方重要工作。可以预见信息化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将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常态”。

  中国经济已进入转型升级时期,优化经济结构、改造传统引擎、切换增长动力,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两化融合趋势日趋明显,互联网应用必然成为带动传统制造业生产方式根本性变革的主要推动力量。(作者 纪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