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邓崎琳:创新是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
发布时间:2015-03-09 10:24:18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2015年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作客新华网,图为邓崎琳解答主持问题。 新华网 郭 研 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今天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就经济“新常态”是机遇也是挑战这一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他介绍道,应对经济“新常态”,武钢坚守钢铁主业,调整产业结构,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长期粗放式发展积累的矛盾集中爆发,全行业遭遇新世纪以来经营最为困难时期。邓崎琳表示,面对行业持续“寒冬”,武钢也和全国其他的钢铁企业一样接受了这次的考验。武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保稳定要求,全力应对危机挑战,全面深化内部改革,加快转型发展。

   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我国钢铁企业而言是新挑战,也是新机遇。邓崎琳认为,钢铁企业要想成功应对挑战、走出困境,必须按照中央和政府的要求,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进一步落实国家的钢铁产业政策和产业振兴规划,淘汰落后,减少钢铁总量,加强兼并重组,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企业转型发展,真正的使中国从钢铁大国走向钢铁强国。

   在介绍武钢在自身转变当中做出了哪些成绩时,邓崎琳指出,创新是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改革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面对钢铁“寒冬”的挑战,武钢坚守钢铁主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全力保证质量,满足市场需要。既要经济效益也要社会效益,这样企业的职工,才会有不断提升的过程。武钢是一个老的企业,有50多年的历史,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建立的第一个大型钢铁企业,面临很多困难。武钢根据中央和政府的政策,以及具体的要求采取了很多举措。

   首先,在钢铁主业方面,武钢采取了“武钢本部不再新增一吨钢铁产能”的措施,产能不再投入。

   其次,在相关产业方面,武钢不断思索如何做强、做优、做大相关产业。要做到相关产业不仅服务武钢,还要走向市场,真正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过去几十年,快餐和饮料都是送到炉前,从来没有对武钢外部销售和服务过。近几年,我们这些部门,把快餐送到高铁上面,把汽水送到超市里面,湖北的老百姓也能喝到武钢销售的饮料。我们走向了市场,也获得了效益,相关产业实现了自负盈亏,职工找到了一条新的经营发展道路,和主业形成互补。

   再次,面对钢铁主业市场严重过剩、价格下滑,武钢加强产业调整和结构调整,我们尽量研发生产有市场需求的品种,保证质量。没有市场需求和没有效益的,我们不生产或者少生产。

   最后,在销售模式、商业模式上进行变革。同时在公司管理体制机制上也按中央的要求进行改革和深化。按照市场化,去行政化进行改革,来适应市场的需求,产、供、销、研,形成一个整体,为市场服务。

   他还指出,2014年,武钢硅钢全面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各项指标,包括政治、经济各方面的指标。武钢在全国产量最高,技术品种最全。在创新方面,硅钢是武钢很重要的一个品种,最重要的是HiB钢。整体来说,武钢的硅钢水平处于世界一流。十年以前,中国硅钢的HiB钢全靠进口。2006年以后,我们把日本和德国的市场抢回了30%以上,但是还有60%到70%靠进口。今后我们要努力逐步地把市场百分之百的HiB钢由国产来顶替,这对我们应对钢铁“寒冬”很重要。另外,武钢也有很多科研和自主创新成果,去年专利数达到了1300多项,比前些年有大幅提高。这也是中央提出的创新驱动,对企业来说很重要,特别是对“寒冬”时期企业的转型发展尤为重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