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7年推出延迟退休方案 最快2022年渐进式实施
发布时间:2015-03-11 06:52:1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摘要:3月10日,在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延迟退休政策要“小步徐趋、渐进到位”,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希望今年能把方案制定出来。

  楚天都市报讯 据新华社电 经济增速放缓,怎么稳就业?如何保障养老金收支平衡?医保全国联网有无具体时间表?延迟退休方案何时出台?10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回答了中外记者有关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提问。

  就业

  今年城镇就业新增1000万人以上

  记者: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是否能够实现?

  尹蔚民:今年的就业形势将更复杂、更严峻,要实现“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得付出更艰巨的努力,但有信心。

  今年城镇新增长劳动力1500万人左右,其中高校毕业生749万,还有中专、技校和初中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及需要转移就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所以总量压力巨大,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接下来要以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精准发力,保持就业局势稳定。

  退休

  2017年推出延迟退休方案

  最快2022年渐进式实施

  记者: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政策有无时间表?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尹蔚民:延迟退休政策的提出主要针对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的实际情况。争取今年完成方案制定,明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征求社会意见,后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后,再渐进式实施。“比如现在推出这个方案,五年以后才可以实施。现在规定55岁退休,五年后实施时可能55岁2个月退休,再过一年可能55岁6个月退休。”

  目前,社会对延迟退休的问题还没有形成共识。但延迟退休方案的制定会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一是会根据国家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二是“小步徐趋、渐进到位”,每年只延长几个月的退休时间,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三是会有社会预告。

  养老

  养老保险费率今年不会降低

  记者:在今年失业保险费率由3%下调至2%后,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率年内也将下调。对于占社保绝对“大头”的养老保险,其费率今年也会降低吗?

  尹蔚民:综合考虑,养老保险费率今年不会降低。根据目前我国社保政策的相关规定,社保五项——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的缴费比例,企业为29.5%至30%;个人累计达11%左右,整体超过40%。

  统筹

  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力争年内出台

  记者:职工养老保险什么时候能实现全国统筹?

  尹蔚民:力争2015年出台全国统筹方案,之后才能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养老保险目前总体运行平稳,无论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收大于支。但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影响巨大,解决收支平衡问题需综合施策。

  首先要加大扩面征缴力度,扣除在校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其他人都应纳入养老保障制度体系。目前,我国还有近2亿人未纳入养老保险范围,其中一半要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半要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我们已经制定了“全民参保计划”,正在扎实推进。

  投资

  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已形成

  入市将设比例限制

  记者:怎么让我们的养老金实现保值增值?

  尹蔚民:对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我们非常审慎,只能购买国债、存银行。好处是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但是没有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收益率还低于CPI,实际上处于贬值状态。

  目前,已形成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基本方案,有望今年下半年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投资运营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由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养老金投资要坚持多元化,除了继续购买国债、存银行外,会选择效益较好、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股市风险较高,对养老金进入股市会有比例限制。

  医保

  今年基本做到省内异地医保结算

  记者:我国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形成,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覆盖了超过13亿人。在广覆盖的基础上,如何尽快解决省内异地就医结算问题?

  胡晓义:到去年底,我国已有8个省级地区、35个地级地区及几十个县,实现了“三保合一”。解决异地就医结算问题,一要循序渐进,优先解决异地安置退休人员的就医结算问题;二在技术环节上推进,目前全国发放统一的社会保障卡7.3亿张,要让卡优先用于医疗保障;三是要使优质医疗资源更多下沉,让更多群众在基层或本地得到优质医疗服务。今年要基本做到省内异地医保结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