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八届五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美俄专家:五中全会找到中国发展新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5-10-30 17:24:56来源:J--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电 题:美俄专家:五中全会找到中国发展新着力点

中新社记者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闭幕,审议通过指导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美、俄专家表示,中国政府态度明确,既要经济发展也强调包容共享,已经找到中国发展新着力点。

联合国经社部发展政策和研究司司长洪平凡表示,中国“十三五规划”与联合国刚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纲要关系紧密。尽管两者时间长度不一,但大方向基本一致,联合国经济、社会、环保、建立包容性社会机制及加强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五大层次内容与“十三五规划”的主题和范围都非常接近。

“中国政府态度很明确,现在与以往单一的GDP驱动不一样了,中国既要经济发展,也强调包容性社会,使经济发展成果与全社会人民共享,减少分配不均现象。”洪平凡说。

他指出,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环保是最大挑战。过去三十年中国发展,环境付出很多代价,“如果再不加大环保力度,很多对环境的破坏将很难逆转”,因此如何使中国经济增长不仅仅是强劲增长,而且是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增长,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拉林表示,当前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领导人能否打破常规、找到新的着力点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五中全会上,可以看到,中国领导人找到了答案”。

拉林注意到,五中全会提出的发展理念将“创新”放在首位。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未来进一步的发展只能靠创新”,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将在诸多领域进行创新,而且这种创新不仅会体现在具体产品上,可能还会体现在产业、政策和执政观念上。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社科系教授、《外交》杂志主编塔夫罗夫斯基认为,五中全会提出的“开放、共享”理念十分重要,体现出中国领导人“以人为本”的思想。

他表示,中国经济总量庞大,但贫困人口依然不少。重视“开放、共享”将让更多人享受到经济发展成果。相信未来中国将在社会保障及教育等方面加大投入,让民众生活更加轻松,“这不仅符合中国共产党自身的性质,也有助于打牢未来的执政基础”。

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国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速“破七”,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对于中国经济增速问题,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Scott·Kennedy)说,“6.5%还是7%对中国经济而言没有太大差别。相比之下,经济转型更加重要”。

他认为,开放服务业是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好办法之一。未来中国如能放宽服务业的市场准入,不仅会提高生产力,也会对经济增长起到促进作用。

甘思德表示,期待看到中国放宽在医疗、教育、电信、金融服务业等领域的市场准入,为各个市场参与者提供一个平等的环境,让这些领域更加高效,中国消费者享受到更好服务,“中国正一步步朝着这个方向迈进”。

对于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甘思德表示,如果中国经济更加健康地发展,未来五年将对世界经济做出巨大贡献,包括通过“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渠道与其他国家展开合作。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能进一步扩大进口,将令其他经济体更加受益。(参与记者:德永健、邓敏、刁海洋、王修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