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八届五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理念改变生活②:始终踩着协调发展的“湖北步伐”
发布时间:2015-11-03 05:43: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宏斌

  如何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捧读五中全会公报,湖北干群心中更亮堂:协调,是价值观,也是方法论。

  “协调”一词,最早见于《东周列国志》“唱和如一,宫商协调”,寓意万事万物的发展,须走协调之路,方能和谐顺畅。

  从古代中国的传统智慧,到五中全会的全新理念,“协调”一词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回顾十二五,荆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莫不与“协调”二字紧紧相联。

  补齐短板、填平鸿沟、总体布局、全面推进,我们,需始终踩着协调发展的“湖北步伐”。

  大陆首条观光铁路的背后

  ——一元多层次战略撑起发展新格局

  秋日的恩施大峡谷处处是美景,百里绝壁、千丈瀑布、原始森林惊艳迷人。

  10月28日,中国恩施大峡谷热气球挑战赛暨恩施热气球旅游节开幕。国内30支热气球队、60位顶级运动员驾驶一只只色彩斑斓的热气球升上天空,穿梭在雄奇险峻的大峡谷,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一条投资近19亿元的大陆首条观光铁路将在这里兴建,以后你们来大峡谷更方便!”导游王小姐高兴地告诉游客们。

  今年1月,我省正式启动利川腾龙洞至恩施大峡谷旅游观光铁路项目。目前,该项目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将于明年上半年动工,有力促进恩施的发展和脱贫致富。

  这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中的一件大事。

  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是我省一元多层次战略中的一个环节。

  湖北的发展,存在着区域不平衡问题。东部与西部,平原与山区,有的发展较快,有的发展较慢,“短板”不同程度地存在。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提出并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形成多点支撑、内联外融、充满活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两圈两带”、“一主两副”、一“红”一“绿”……

  在2012年6月召开的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李鸿忠描述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时,短短6分钟里,响起了17次热烈掌声。

  经过几年的实施,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两圈两带”区域发展格局初步成型;武汉、襄阳、宜昌,“一主两副”中心城市快速崛起,三大战略引擎强劲启动;大别山、武陵山,一“红”一“绿”试验区扎实推进,老少边穷地区发展典范正在树立;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鄂州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仙洪新农村建设试验区等加快建设,生机勃发。

  有了“壮腰工程”,荆州跨入“千亿俱乐部”;有了大别山试验区,黄冈的发展“五年大变样”……以“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为引领,各地在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平台上的精彩演绎,汇聚成一幅百舸争流、昂扬激越的荆楚发展胜景。

  在湖北爬坡过坎、奋力跨越的紧要关头,一元多层次战略撑起了发展新格局,不仅让相对落后地区在全省发展格局中“不塌陷”、“不掉队”,更让湖北发展“整体发力”,支点建设不断提速。

  一元多层次战略,让人们领略到“协调”二字蕴涵的巨大发展动能。

  “泥腿子”何以有了底气

  ——“城乡一体化”填平二元鸿沟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不能是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要城乡协调发展。”

  为此,省委、省政府努力统筹好城乡发展,下大气力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实现城乡协调共进,努力缩小城乡差距,而“城乡发展一体化”,则是一个有力的抓手。“在农村住着,生活不比城里差!”前不久,59岁的鄂州长港镇峒山村村民程大伯告诉参观者,“家里自来水、天然气、宽带都有,村里人享受着跟城里人一样的医疗服务和各种社会保障。”

  以前的鄂州农村,在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方面比城市落后一大截。这在全省是普遍现象。

  为打破城乡鸿沟,鄂州市按照“全域鄂州、统筹发展”的思路,把工业和农业、城市与农村、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作为一个整体,强力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场体系、基层党建“七个一体化”,积极探索统筹城乡科学发展新模式,全面推进行政管理、统筹城乡、社会管理、“两型社会”建设、同城化发展5大领域的改革。

  目前,鄂州城乡一体化已达到新的水平,城镇化率63.58%,居全省第二;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1332万元,当年净增1032元。

  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推广鄂州试点经验,把促进城乡一体化作为重点内容纳入湖北“十二五”规划,将武汉市汉南区、荆门市掇刀区及大冶市等地纳入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范围,重点推进城乡医保一体化、农村新社区建设、迁村腾地,推进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和产业规划统筹布局。

  目前,全省“城乡一盘棋,共同求发展”的全新格局正在形成。“城乡一体化”,让人们领略到“协调”二字蕴涵的巨大发展潜力。

  “群星现象”激发满满正能量

  ——让百姓过上真正“双丰收”的好日子

  “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总书记的讲话提醒人们,在拥有物质文明建设强项的同时,必须补齐精神文明建设的“短腿”。“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湖北才能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省委书记李鸿忠强调。

  去年8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暨文明湖北推进电视电话会,动员进一步加强全省文明创建,深入推进文明湖北建设。

  全省各地各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努力扩大文明创建活动的参与面,实现全省各地、各层级全覆盖,做到全民参与;坚持从娃娃抓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青少年成长全过程;坚持从小事抓起,教育引导群众从一点一滴做起,做到润物无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虚功实做,水滴石穿。经过扎实的努力,湖北垒起精神高地。

  近年来,湖北“道德群星现象”备受全国瞩目。

  2011年10月,我省王争艳、孙东林、董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杨昌林、王天喜、王盼、李豪、伍宗娥、李国楚、江志国、黄桂英、魏迪仁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北是此次当选全国道德模范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

  2013年9月,杨小玲,刘培、刘洋,罗长姐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湖北群星闪耀的天空中,又升起四颗璀璨的新星。湖北,成为当年入选全国道德模范人数最多的省份。

  上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揭晓,我省“英雄潜水员”官东、“护童天使”秦开美和王林华、“良心秤”传人江玉珍和江远斌等5人当选,“当代雷锋”李广佳等8人获提名奖。

  从2007年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以来,我省已有16人荣膺全国道德模范称号,42人获得提名奖。

  今年2月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京召开。会上,武汉市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我省继宜昌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后获取的又一殊荣。如今,“我知晓,我参与,人人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武汉人”成为武汉市民的共识。

  实践证明,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才能让百姓过上“双丰收”的好日子。

  精神文明创建的深入推进,让人们领略到“协调”二字蕴涵的巨大发展气场。

  民企研发团队提升战机对抗能力

  ——“三军”大省抢占军民融合发展高地

  “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五中全会吹响了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号角。

  当今世界仍不太平,“铸剑为犁”仅是人们的美好愿望。“犁与剑不可偏废”,只有统筹协调才能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

  湖北是军史、军工、拥军“三军”大省。2011年,省委书记李鸿忠就提出:“要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坚持走军民一体化、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

  湖北众多的企业、科研院所积极参与军工和武器研发生产,“民参军”、“军转民”热火朝天。

  前几年,武汉光谷某高科技公司得知我军某部投资数千万元立项研制某防空系统,但受人才和技术限制,科研遇到巨大难题。面对国防对科技的强烈需求,该公司自筹资金3000多万元,组织科研团队开始了艰苦的研制过程。

  项目团队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终于成功完成该系统的研制和定型工作,有效提高了战机在实战中的生存能力和空域对抗能力,令部队领导啧啧称赞,还为公司“赚”回了红外探测军事领域的“金字招牌”。

  去年,我省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积极推进优势民营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成立了“雷达技术军民融合武汉大学协同创新中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中心”。

  眼下,全省军民结合产业强力推进,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逆势增长。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民用航空产业发展抓紧谋划布局。

  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发展,武汉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获工信部授牌。襄阳航空航天工业园初步形成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电气三大主要产业集群。孝感军民结合产业园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立了医疗器械、激光电子、银湖科技三个孵化园,万峰码垛机器人项目成功列入国家863计划。

  2014年,全省国防科技工业实现总产值1331.15亿元,同比增长12.02%,高于全省GDP增幅。

  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相互促进,让人们领略到“协调”二字蕴涵的巨大发展前景。

  制图:徐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