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八届五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访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实施精准扶贫巴东插上双翼
发布时间:2015-11-29 05:54:4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李芬

  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巴东如何实现2019年前摆脱贫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为精准扶贫插上“信息化”和“金融”的双翼,两翼齐飞,帮扶贫困户实现早日脱贫。

  陈行甲说,巴东全县有建档立卡扶贫村118个、贫困人口46251户147416人,是老、少、边、库俱全的国家贫困县,精准脱贫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慢走不行,跑都不行,要有飞的速度。要飞,就要有双翼。“信息化”与“金融扶贫”就是推动精准脱贫的双翼。

  陈行甲认为,造成农村贫富差距的因素很多,最核心的因素就是数字鸿沟。山区农民在互联网的热闹里是安静的,甚至是缺席的,这也是广袤的农村吸附不住年轻人的症结所在,大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已是必然要求。

  如何实现农村信息化?陈行甲说,巴东正在分三步推进。第一步起于2013年,巴东在全县推进“农民办事不出村”项目,“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将23个部门100项涉农审批服务事项在村级受理、县乡办理,每年受理2万余件,商务服务10万余件,为农民节约成本2000多万元,群众少跑路240万公里;目前,巴东正迈出第二步,推行“信息赶集”,实施了“互联网+精准扶贫”,让电子商务到村组,已有电商169户,开设网站和店铺200个;第三步,在322个村的群众服务中心开通wifi,让农民免费上网,计划2017年底前宽带入户率达到90%,建成信息化新农村。“农村贫困户脱贫,最大症结就是缺乏发展资金。”陈行甲说,自己在走访中,深切感受到贫困户有强烈的贷款需求,但因为缺少抵押物,银行惜贷。而实际上,巴东银行的存贷比只有42%,有足够资金可以放贷。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陈行甲认为,在这方面更能体现党委政府的作为和担当,巴东将抓好涉农资金捆绑扶贫、滞留资金50%用于扶贫、每年财政新增收入10%用做金融扶贫风险基金。把金融政策扶贫与银行商业运作有机统一,可以把今后五年用于扶贫攻坚的资金规模用作金融扶贫贷款的再担保,彻底解决金融不敢放贷、贫困户贷不到款问题。同时,要进一步简化贷款手续,严格管理,贷款只能用于精准扶贫,要突出资金的使用效益,明确乡镇管理监督责任,既解决资金问题,又解决风险问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