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四川采风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四川非遗】泸州江阳 力促非遗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5-08-07 09:19:54来源:四川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网媒参观江阳区非遗文化展示区

四川新闻网泸州8月6日讯(记者 张骥 岳东 周鸿) 泸州市的江阳区,地处长、沱两江交汇处,幅员面积649平方公里,是泸州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素有“川南重镇”、“酒城”等美誉,勤劳朴实善良的先辈们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8月6日,参加“聚焦四川非遗”网络媒体四川采风行活动的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编辑、记者走进泸州市江阳区,在分水岭镇记者看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分水油纸伞,邓氏干桂圆、分水火龙、泸州河、蓝田花船等省、市非遗项目。

谈起非遗保护工作,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分水油纸伞的“起死回生”,就是政府、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为其解决难题。21世纪初,分水油纸伞厂受钢架尼龙伞冲击,年产值几千元,濒临倒闭。时任区长为保护这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亲临油纸伞厂现场办公,通过政府出资100余万元,妥善解决了厂房修建和几十名员工的养老保险问题,伞厂从此甩掉包袱,得以重振。

如今,该区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8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10个。在传承与保护过程中,举全区之力,狠下功夫,力推分水油纸伞传统手工技艺、邓氏干桂圆传统技艺等走出去,成为享誉全国、影响川滇黔的知名非遗产业品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