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三严三实小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严三实党史小故事]毛泽东禁徇私:亲戚排队3天没买到票
发布时间:2015-08-12 18:05:0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买票难,是春运期间人们的最大烦恼。当年毛泽东的弟弟毛泽连、李云凤到北京探亲时,也遇到过三天买不到车票的事情。

  1949年8月,韶山解放了。毛泽东的堂弟毛泽连、表弟李云凤趁着秋收后的农闲,到中南海看望毛泽东。毛泽东兴奋地说:“三年不上门,当亲也不亲。你们来看我,我很高兴啊!”

  畅谈过后,毛泽东交代两位远道而来的弟弟:“你们在北京住上几天,还是早点回湖南去。” 并解释说,“我当主席了,是革命的需要,要替人民办事。我们是革命者,不能搞打虎亲兄弟那一套,要为 人民服务,为大多数人谋福利。”

  两人在中南海愉快地住了几天,就准备回湖南老家。临行前,毛泽东用自己的稿费为他们每人做了一套新衣服。

  在离开中南海时,卫士长阎长林派警卫战士金武森送他们去前门东火车站买票坐火车。

  当时火车站没有预售票制度,只售当天车票。警卫们带着毛泽连、李云凤到火车站排队买票,谁知人太多了,连着两天都没买到。

  当晚,阎长林把警卫班班长武象廷找来谈话,叮嘱他说:“武班长,明日你亲自到火车站送他们,一定要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武象廷接受“政治任务”后,第二天天不亮,他就起了床,把兄弟 俩叫上,然后一起顶着寒风,到达了前门东火车站。

  尽管这次来得比前两次都早,但售票处还是挤满了旅客。他按顺序排了半天队,好不容易要到售票口了,只听见“啪”的一声,售票窗口关上了。

  武象廷一下傻眼了,望着关掉的售票口,又气又急。他走过去敲开了售票口的门,央求售票员说:“能不能售我两张票,只两张,有万分紧急的事情!”还说了好多感谢的话。可售票员把脸一板,不高 兴地说:“没票就是没了,再说好话也不顶用。”

  武象廷只好找到车站办公室主任,把毛泽东两位弟弟为回湖南老家连着三天都没买到票的情况从头到尾说了一遍,最后说:“实在是没办法,只好请你帮我买两张车票。”主任听后,满口答应。

  武象廷把毛泽连和李云凤领到了车站办公室,又把毛泽东出的买票钱给了车站主任,说了一些感激的话,终于把二人送走了。

  这项“政治任务”完成了,武象廷回到中南海后却始终不敢把这件事如实告诉毛泽东。因为警卫员们都知道,毛泽东不允许亲戚甚至身边的工作人员享受任何特殊待遇,如果工作人员“走后门”,肯定 要挨批评,并且还要写检讨。

  编辑手记:

  毛泽东对自己立下不少规矩。他曾说自己的“亲情规矩”有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这也告诫党员干部:只有廉洁公正、摒弃私心,才能把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变成为国家奉献、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摘编自《文史博览》2012年第3期 作者:华宸

  编辑:王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