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三严三实小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严三实党史小故事]任弼时曾对陈独秀气愤地大喊:你不能压制批评
发布时间:2015-08-19 17:27:46来源:长沙晚报进入电子报

 

  20世纪40年代,任弼时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并列,成为领导全党的“五大书记”之一,任弼时一生为党勤恳工作,任劳任怨,被誉为“党内的骆驼”,而其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勇气胆识与求实精神尤令人敬仰。

  1927年6月13日,中共中央在武昌举行扩大会议,会上,在团中央负责的任弼时力主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武装斗争,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以挽救革命。会议一开始,年轻气盛的任弼时就要求发言。但陈独秀却说:“要发言的人很多,你等一等吧!”一连三次都是如此,任弼时再也忍不住了,他气愤地大声说:“不!总书记同志,你不能压制批评,我现在一定要说!”接着,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份意见书,郑重地宣布:“我代表团中央,在此报告《团中央致党中央政治意见书》。”陈独秀很生气,最后竟失态地冲上前去,伸手夺过意见书撕得粉碎,大吼道:“这是党的会议,青年团没有资格发言!”任弼时针锋相对地说:“谁有真理谁就有资格发言!”接着,他简明地提出党应迅速行动起来,组织武装,坚决同国民党右派进行斗争,警惕新的“四·一二”政变的出现……陈独秀听不下去了,拍着桌子喊道:“不要说了,你懂得什么?”任弼时坚定地对大家说:“同志们,真理最后会胜利的!”

  随后,在武汉召开的中共“八七”会议上,刚刚遭受了大革命失败痛苦的党内同志深感任弼时与陈独秀争论时的观点正确,坚持真理的勇气可嘉,年仅22岁的任弼时被选入中央政治局,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新上任的党中央主要负责人瞿秋白握着任弼时的手,称赞他和团中央的觉悟及胆识。

  从一定意义上说,陈独秀对任弼时的政治成长有过启蒙作用,任弼时尊重陈独秀,视其为长者。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对真理的坚持。在谈到与陈独秀的政治争论时,任弼时曾说过:“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启示】

  任弼时同志这种敢于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求实精神,源于他对党的无限忠诚,体现了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可贵品质,同时,也在我党历史上留下旗帜鲜明地与党内错误斗争的宝贵篇章。求真求实任何时候都是做人谋事创业的根本,1941年毛泽东写下著名的《改造我们的学习》,严厉批评了“华而不实、脆而不坚”的风气。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应以史为鉴,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以严实作风为立身处世行事之本,并以此改进我们的作风,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何六生 肖应林 整理 )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