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三严三实小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严三实党史小故事]刘伯承反对搞特殊化 告诫子女:不做“红墙里的贵族”(图)
发布时间:2015-09-09 16:46:5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1956年,刘伯承和夫人、子女合影

  解放后,刘伯承担任南京市首任市委书记、市长和军管会主任。他十分注意联系群众,反对搞特殊化,对子女和家属尤为如此。

  解放军刚进城时,刘伯承就叮嘱夫人,“现在解放了,国家还很穷,人民生活也不富裕,我们的生活,特别是子女的生活,决不能特殊,要同群众的生活大体相当才是。”

  有一天,刘伯承带着子女去参观中山陵,到了那里才知道园区因故不能接待参观者。刘伯承正准备返回时,中山陵的负责干部赶来邀请他们进入参观,但他一口回绝。回家的路上,刘伯承对子女说:“爸爸虽然是个高级干部,但和普通工作人员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因此也应该按规定办事,不能搞特殊化。”

  刘伯承还对子女下农村参加劳动、接受教育十分支持。他经常说,“干部子弟生活优裕,如果长期脱离群众,将会养成资产阶级意识。”

  1964年,刘伯承的小女儿刘弥群在北京航空航天学院读书,适逢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农村开展,大学生需到农村参加8个月的“社教”活动。刘伯承知道后非常支持刘弥群参加,并语重心长地对她说:“下农村是好事,不要让人说我们是‘红墙里的贵族’。”

  在刘伯承家的电话间里,一直贴着一张告示——儿女们,这些电话是党和国家供你爸爸办公的。你们私事绝对不许用这些电话。假公济私是国民党的作风,不许带到我们家里来。

  1970年后,刘伯承的子女先后结婚,但都和本单位的职工住在一起。长子刘太行结婚后,一直住在单位分配的9平米的房子里,厨房和厕所都是公用的,直到刘太行的孩子出生,单位才给他们调换了一个18平米的套间。

  编辑感言:

  作为开国元帅的刘伯承,没有因为“一人得道”就“鸡犬升天”,没有让子女、家属捞到半点好处,反而对他们更加严苛。刘伯承严于律己的作风,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摘自:《检查日报》2014年4月15日 文《刘伯承:我们不是“红墙里的贵族”》 作者:徐伯黎

  编辑:周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