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三严三实小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严三实党史小故事]刘华清上将为何两次“走后门”?
发布时间:2015-12-22 17:56:39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刘华清上将被誉为中国的“现代海军之父”和“中国航母之父”,他以将近一个世纪的传奇人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呕心沥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他身为高级领导干部,原来和平民百姓一样,居然也曾找人“走后门”。刘华清的级别可不小啊,那么,他究竟找谁“走后门”?

  一次是找国务院副总理。他的家乡在湖北省大悟县,这次“走后门”就是为家乡说话。国家计划修京珠高速公路时,地方希望高速路过大悟,以带动老区经济发展。刘华清认为这个想法十分合理,也符合国家有关扶助老区发展的政策,于是给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邹家华写信反映情况。后来,规划方案中的京珠高速公路贯穿大悟全境。显然,他这次“走后门”如愿以偿,给家乡人民送了一个“大礼包”。

  还有一次是找中央有关部门。这次“走后门”还是为家乡说话。大悟县磷矿资源丰富。1983年,大悟县向省里和中央建议建磷铵厂,并将这个意图向刘华清汇报。刘华清觉得建议很合理,于是向中央有关部门建议,后来国家计委派人到现场调查研究,批准了这个项目。项目开工时,刘华清还亲自赶到现场,这就是今天著名的磷化工企业黄麦岭的前身。这次“走后门”,他又一举成功,给家乡人民送了一个“聚宝盆”。

  按理说,像他这样从炮火中走来的高级将领,何等高风亮节、大公无私,但为了能让家乡早日脱贫致富,他却“以权谋私”“走后门”。而他的“以权谋私”,不是用特权假公济私,而是提建议回报家乡。平心而论,以他的身份,大可不必跟别人“说小话”,这些事,或许根本用不着他亲自出马,说不定让秘书代劳就能大功告成,即便非要亲自出面不可,也许打个电话也能轻而易举搞定。他却没有以高干自居而发号施令。为了让京珠高速改道路过大悟,推动家乡脱贫致富,他给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邹家华写信,以这种最古老、最传统的“信访”形式反映情况;为了建设磷铵厂,他并未以自己的身份施加压力,而是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供人家参考。

  为了家乡发展而“走后门”,他谋的“私”,不是损公肥私、为小家、为个人的小“私”,而是大公无私、为大家、为集体的大“私”。为家乡,他甘心“以权谋私”找别人“走后门”,而当亲人找他走后门时,他却坚持原则,六亲不认,他弟弟因为他的一句话当了一辈子农民,弟弟找他走后门,他都一口回绝,更没有因为这样亏待弟弟而为子侄辈走后门、开后门。

  心系革命老区,不忘家乡父老,这就是刘华清的赤子情怀、平民本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