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三严三实故事读后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学好“三严” 做一名优秀的中学教师
发布时间:2015-08-20 15:37:1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从教21年的中学语文教师。自从走上三尺讲台,我就暗暗地树立工作目标——做一名优秀的中学教师。然而21年过去了,我的“宏伟愿望”并未实现,离“优秀”尚远,我还只是走在“称职”的道路上。

  二十一年的努力为什么还成不了一名优秀的教师呢?是心中的“优秀”标杆太高了,还是因为自己是一个只说大话缺乏脚踏实地的精神的人呢?平心而论,我认为自己不虚夸、不吹捧,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教育者。难成优秀的原因应是第一种了。我心中“优秀”的标杆是:学生喜欢,家长满意,学校自豪。细细盘点,学生喜欢,只能做到90%,还有10%的学生并不喜欢我的语文课;家长满意,这也只能做到80%,20%的家长对我这个班主任的工作还有腹诽;学校自豪,这一点不敢妄下结论,我不是市级名师,更不是省级骨干名师,又怎能成为学校的自豪。

  已过不惑之年,庸庸碌碌一事无成,岂不悲哀!幸运的是,学习了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讲话后,心中的阴云一扫而空,我应以“三严”作为自己的立德标准,以“三实”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戒骄戒躁,脚踏实地,继续向“优秀”努力。在此,重点谈谈学习“三严”的心得体会。

  “三严”指的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

  严以修身——要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修身是立足之本,做人之源。它提醒我要做一个道德高尚者,要以宽阔的胸襟待人,不能斤斤计较于名利得失。与此相比,自感惭愧。因为在职称晋级中,我仍难免俗套,不自觉地随大流,掉入名利场中。2007年在职称评审中,我落选了。当时心情郁闷,感觉上天的不公,甚至产生了一些消极的念头。幸亏党组织找我谈话,肯定我的长处,鼓励我,安慰我,我才从虚名浮利患得患失中挣脱出来,重新积极地投身到工作中。现在回想起来,那是我没有严以修身,把个人的利益看的太重,胸怀不够宽广,道德境界不高所导致的。针对“三严”教育,我要追求高尚的情操,不计名利,加强个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无私奉献的人民教师,朝着“优秀”的目标奋进。

  严以用权。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没有更大的权力,教师的权力在于管理好一个五六十名学生的班级。一个班级就像是一个大家庭,班主任就像是一家之长,就此而言,班主任在孩子们面前是有着很大的“权力”。如果班主任不能做到“公平”“尊重”“富有爱心”,就会乱用权力,以个人的好恶去评判学生,处理班级事务,甚至会产生特权思想,出现以权谋私的现象。例如:排座位,如果不采用令同学家长信服的方式,就会导致特权和谋私的现象。我刚参加工作时,经验不足,效仿其他班级按成绩排座位,看似公平,没有特权,其实并不科学公平。这种方式,会使班级两级分化严重,后进生无法得到更多的关爱,“尖子生”会产生特权思想——成绩好就理所当然地坐好位子。现在想想,这是牺牲了多数孩子成就少数学生的做法,与义务教育的思想背道而驰,缺乏公平。这就没有面向全体学生。现在实行轮换式坐位法,使每一个孩子得到关照,更科学公平。

  年轻时当班主任,并不懂得尊重学生,认为“师道尊严”,老师必须高高在上,绝对权威;学生只能谨小慎微乖乖地听话。我容不得学生有半点叛逆。还记得一名学生背地里喊我的名字,当时年轻气盛,逮住这个学生,狠狠教训了这个不懂规矩的孩子。现在想想,那时我的做法不对,没有尊重人,太没涵养——名字是用来被人喊的,至于动大怒吗?宽容一点,理性一点,晓之以理,教会学生怎样与人相处,方法委婉一点就可以解决问题。

  公平与尊重的基础是要“富有爱心”。爱自己的学生一般老师都会,但要做到大爱,怕不容易。一个成绩不好的孩子,上课坐不住,特好讲话,与科任老师顶嘴相骂,与不良少年混在一起,抽烟、打架、擂肥,这样的学生很难让老师喜欢。我年轻时跟这样的学生关系紧张,视之为敌。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涵养的提升,我更多地学会了换位思考:假如他是我的儿子,我会怎样对待他?假如我是他本人,会怎样做?带着这些想法,我慢慢地发现这类孩子的优点,多和他沟通,尊重他鼓励他约束他,能成功地转化后进生。

  严以律己,就是要约束自己,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不能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教师在课堂上是知识的传授者,在课外是学生人格的塑造者。我们不仅是经师更是人师,要言行一致,为人师表。有的人在学校像老师,出校门不像老师,这就没有做讲到慎独慎微。现在社会诱惑多,稍不留神就自毁形象,玷污了人民教师这个光辉神圣的职业。近几年,有的教师收受家长的礼品,甚至吃拿卡要,影响恶劣。作为党员教师,要始终清醒明白,严于律己,清白做人。牢记党的优良传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正如习总所言,打铁还要自身硬。要廉洁从教,做一名坦荡的君子。至于私办家教大肆敛财的行为,则已触红线,违背了《教师六不准》,将会受到法规的惩处。

  “三严三实”,就像是一面明镜,照出我的不足,我将以此为参照,继续努力工作,先做一名合格称职的人民教师,然后追求卓越,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作者:湖北省黄石市第九中学   王锦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