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陷阱:“免费WiFi”真的“免费”吗?
发布时间:2015-06-04 13:44:50来源:进入电子报

  “有WiFi吗?”“密码多少?”已经成为不少人打招呼的方式。虽然知道有风险,但“连”还是“不连”,有时候并不好判断。

  3日是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电信日”,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的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上,几位专家也给手机安全上网支招了,其中就特别提到了连接公共WiFi的问题。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专家 李佳提示大家,在公共场合,一定要谨慎连接公共WiFi。如果使用,对于要求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的情况要提高警惕。我们可以先输入假用户名,如果是假的都可以通过,就说明是钓鱼网站。另外,我们使用免费WiFi的时候,尽量不要登录邮箱、社交等平台账号,以防重要信息被黑客窃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落红卫给大家提供了更加详细的手机使用安全锦囊:

  要保护手机的物理安全。也就是说,手机最好别离身,别轻易借给别人用。

  如果要处理掉手机的话,要把手机里的资料都清除。

  打开手机的开机密码。

  重要数据定期备份,包括远程备份(云备份)和本地备份。如果手机连接充电宝后提示你“是否信任这个设备?”,那就要小心了,它可能会窃取你的数据,所以不要随便点“信任”。

  并不是所有软件都需要获取定位、读取联系人等敏感权限。不用的时候关闭WiFi和蓝牙接口。

  安装必要的防护软件。

  不明WIFI随便连 金融支付有风险

  从6月1日开始,“我报道”在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向大家推送官方推荐的7大安全上网秘籍。组委会还专门做生动直观的漫画和顺口溜方便大家记忆对应的安全隐患。集齐7条,召唤更强大的你。今天带来的是第三条:

  专家支招:

  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李欲晓

  WiFi的便利性很吸引人,但首先得保证安全。连接没有密码的WiFi带来的风险主要有两类:一是泄露个人信息。当你在WiFi下使用自己的通讯账号或者邮件,WiFi热点的提供者其实能轻松够获取你收发的所有信息,包括账号和密码。二是支付信息。如果你在不安全的WiFi下通过手机进行支付,那么你的银行账号可能也会受到威胁。

  建议大家在连接公共WiFi时,尽量不要使用需要账号密码的服务(包括即时通信、邮件等),尤其是不要进行支付类的操作。即使只是浏览网页,也要提高警惕,防止智能手机被病毒、木马等方式攻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