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维护网络安全就是守护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2015-06-04 16:05:09来源:央视网进入电子报

  国家推行的“互联网+”战略,宣示着虚拟的互联网将全面介入我们的现实生活。这意味着,打通线上线下的“互联网+”,虚拟和现实两个世界将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它不仅对民众的生活方式,如消费、社交等带来颠覆性的改变,更是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产生深刻的影响。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7.9%。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移动端应用成为“主力军”,并且网民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各种互联网应用更是以“大爆炸”的态势发展,民众的互联网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这些都是互联网可喜的发展状态和趋势。可是,在这热火朝天的景象背后,却隐藏着令人忧虑的问题:网络安全。如果没有网络安全的保障,互联网发展不仅将制造巨大的“泡沫”,更容易形成巨大的“黑洞”,吞噬我们的隐私,破坏我们的生活,颠覆我们的价值观,乃至威胁到国家安全。

  审视中国的网络安全现状,我们并没有理由乐观。管理体制的分散、网络立法的滞后以及网络核心技术缺乏等诸多问题,如果不能及时以制度、法规、技术等手段弥补上,不仅将对中国互联网发展制造掣肘,还将给民众生活和国家安全带来麻烦。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体现了国家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

  而对于公众而言,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自觉维护网络安全,也是互联网时代的公共责任和公民义务。近日,2015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大会上有专家披露,基于对2014年国内外信息泄露安全事件以及对国内多个领域、行业的分析,2015年我国信息泄露安全威胁不容乐观,多种形式的信息泄露正向我们袭来,且信息泄露正在呈现多元化发展的上升趋势。频发的网络安全事件,给每个使用互联网的人都敲响了警钟:提高个人网络安全意识,增加网络安全知识已经成为紧要且迫切的命题。

  6月1日,由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今年的宣传教育重点是青少年网络安全,并通过一系列的网络安全课程教育和公益活动,推动校园法治网络建设,提升学校网络安全教育管理水平,培养广大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上网意识和良好习惯。

  守护网络安全“要从娃娃做起”,更需要从每个网民做起。虚拟的网络存在着诸多的现实问题,网络安全就是最紧要而关键的一个。“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重视和维护网络安全,就是在守护个人隐私等信息安全,也是在护卫国家安全。(特约评论员 马平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