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起网络购物引发的泄密事件
发布时间:2015-06-04 16:36:14来源:中国网信网进入电子报

  原本,这是非常美好、充满期待的一天。

  2013年6月12日早上七时三十分,我们项目部的全体成员,将胡经理和他的助理送上了开往广州的G1105高铁。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两周后,他将拿回总价值3亿元的合同大单。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了某机械制造公司的机械研究院,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和公司经营的需要,为了激励技术人员创新攻关,院里实行项目承包制度,围绕行业市场的需求,科研人员自愿组合成项目组,有针对性的进行产品研发。但凡拿到合同订单的,院里与项目部按比例分成。此举出台之后,全院技术人员的热情空前高涨,仅在2013年,全院就拿回了5亿元的合同,并取得了16项国家专利,相应的,参与人员也得到了丰厚的“分红”。

  2012年,由胡经理牵头,我们针对石油开发过程中超深井的作业维护,全体人员用了半年时间,经过艰苦的努力,研制出了一种智能型井下工具,这一成果填补了国际的空白,在国内及国际油田开发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更让人兴奋的是,在产品研发即将收尾之际,我们接到了某石油勘探开发公司的招标“邀请”,其招标项目正好是适用于我们的新产品。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在这一块,国内虽然有类似的产品,但无论是在功能和性能上都无法与我们的新产品相比。如果拿下这个项目,我们项目组就“发了”。

  送走胡经理之后,大伙在办公室异常兴奋,买车、买房、出国旅游都被大伙提上了日程。然而,这一切在一周后破灭了。满脸铁青的胡经理还在高铁上,就通知技术部门和保卫部门对电脑设备进行封存,所有人员不许外出,一时间风声鹤唳,搞不清情况的大伙都惴惴不安。

  原来,在招标过程中, HB某机械公司的同行,却拿出了与我们功能相似、设计思路完全相同的产品,并且投标价格正好压过我们一线。最终,该公司一举竞标成功。很显然,泄密了!然而,究竟是哪个环节出问题了呢?

  出于工作和保密的需要,我们技术开发部门所用的电脑都是与网络物理隔绝的,存储介质和研发资料,是不允许带出门的。公司有着严格的保密制度,出现这样的事件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然而,破案的过程却简单得令人难以置信,问题就出在公司的“元老”、美女小吴身上。

  小吴的父母都是公司的中层干部,她毕业后也进入了我们公司工作,因为业务能力强,又是公司的员工子弟,很快就成为公司的骨干。在我们项目组,她也是兢兢业业,负责所有资料的归档和保存。然而小吴有一个最大的爱好就是淘宝购物,虽然公司有明文规定不允许私自开通网络、不允许利用任何介质上网,但她还是偷偷安装了一个带有破解WiFi密码功能的无线网卡,在工作时间抽空浏览一些购物网站。在投标前一个月,她在某购物群中认识的网友,给她推荐了一个购物网页,在浏览的过程中,这个专门为她制作的网页木马悄悄地植入了她的电脑,将所有的研发资料、标书发送到了指定的邮箱,因此才造成了此次泄密事件。

  案件被公安机关侦破以后大家才知道,竞争对手在对我们研发部门分析了解后,锁定了爱好淘宝购物的小吴,通过网络痕迹分析检索,“人肉”出了小吴的QQ号、手机号、邮箱以及常去的网站等,安排人员假意接近小吴,最终让小吴中了圈套。

  事件发生后,小吴追悔莫及。此时,由于资料的泄露,一种产品只要开发思路被了解之后,很容易就能够制造类似的产品。下属工厂提前购入的生产原料、开发模具的费用已经达到了600万元,再加上前期的研发费用,累计损失超过了1000万元。

  然而,事件远远没有结束,不久之后,在一些交友网站和论坛上,出现了小吴与男友的亲密照片,涉及到了两人的隐私。原来,小吴还将自己出国旅游时与男友的照片,违反规定保存在了工作电脑上。“失窃”后的信息泄露,给小吴和男友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不久之后,小吴辞职离开了公司。事情虽已过去,但是它依旧给我们敲响了网络安全的警种!(作者: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 楚学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