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民高度关注习近平访美:将引领中美关系进入成熟期
发布时间:2015-09-22 14:49:28来源:中国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网9月22日讯(记者 李智)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应邀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之旅。习主席将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首次亮相联合国总部讲坛,两个“首次”吸引了网民对“习旋风”中国外交的关注与期待。

习主席将引领中美关系进入更高境界

据悉,中美两国元首将在“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之后,继续进行战略性沟通。双方将就国际地区形势、各自内外政策和双边关系等重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确保中美关系继续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核心是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本次访问,将更是一次增信释疑之旅。中美两国元首将进行会晤,传递双方相向而行、拓展合作、管控分歧的积极意愿。

1979年,中美在世界的瞩目下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至今已有36载。36年间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尽管并非一帆风顺,却在不断地升级与前行。

北京网友“闫桥”认为,由于习主席2013年在与奥巴马举行庄园会晤时就已经提出了“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地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政治大方向,所以习主席这次对美国访问的收获也一定是更具体的落实。习主席这次对美国的访问是收获之旅,将引领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更高的境界——成熟期。

中美之间投资会有很快增长 合作会越来越多

据媒体报道,目前中美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达5551亿美元,双方各类投资达1200亿美元以上,中国企业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已遍布美国45个州。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美之间的互动与合作也越来越多。双方的合作既包括了伊朗核、朝核、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也涵盖了气候变化、反恐、维和、减贫与发展等几乎所有全球化的挑战。可以说,中美之间的全方位和战略性合作,正在为两国关系乃至全球的和平发展提供正能量和新动力。

网友“赵昌文”表示,从目前的实际状况来说,中美之间的贸易或投资水平实际上对美国和对中国都是十分重要的。从前景来说,不管是经贸还是投资,发展空间非常大。特别是在投资领域,现在中美正在推进双边投资的谈判,随着谈判的不断推进,中美之间的投资会有很快的增长。

网友“北京紫陌”表示,无论是意识形态问题还是政治立场的不同,应该都不会影响到两国城市之间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的进程。虽然美国的经济基数大于中国,但中美两国城市间的合作,会因为中国经济良好发展势头及市场需求,给美国经济的发展和复苏带来更多的希望、更快的速度。

针对此次的西雅图之行,网友“冷窗-爱在雨中”分析认为,此次重头戏是中美经贸合作。西雅图所在华盛顿州是对中国出口额最高的州,这座城市一直是美国对华贸易的重镇,与中国还有密切的人文联系。习主席首访选择西雅图,表达了利用更多时间接触美国民众的意愿。“盖茨请吃饭,波音谈建厂,北京遇上西雅图,中美还得超前看。”

中美关系需要打下一根强大的信心桩

事实上,中美两国在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推动了中国网民对于习近平主席此访的聚焦,也加速了美国对于中国的了解。《纽约时报》专栏曾这样评述:“过去一年里,中国媒体一直展现出习近平主席生活化的一面——他出现在卡通里、网络歌曲里,甚至出人意料地出现在庆丰包子铺里。老百姓给他的昵称‘习大大’,更是传达出一种前所未有的亲民、接地气的形象。”

这种接地气的形象使得中国6.68亿网民更加期待习主席的外交之旅。网友“来自三晶星的客人”认为,中国在坚持自身发展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同世界其它国家共同进步,此次习大大访美就是如此。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一直都是中国积极奉行的外交政策。

网友“Envlsage”说:“中美关系需要打下一根强大的信心桩,习近平的这次美国之行所贡献的就是这样的历史性努力。如果‘习奥’能够共同把这根桩打下,或者为打下这根桩剪彩,那么习主席的这次访问就将创造历史,成为人类社会大国关系新的起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