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记者探秘阅兵训练基地:大数据中的装备方队
发布时间:2015-08-26 18:01:1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央广网8月26日消息(记者朱西迪)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大数据的概念已经广泛的应用于各个领域,当然阅兵训练基地也不例外。在这次阅兵训练中,地面装备方队利用信息化手段各出奇招,确保训练任务圆满高效完成。

2009年国庆大阅兵,重型反坦克导弹方队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北京郊区的阅兵训练基地,反坦克导弹方队的驾驶员们正在为阅兵进行最后的准备,观礼台前,方队排着整齐的队伍行进。

与以往阅兵有很大的不同,根据这次阅兵“隆重、庄严、震撼、节俭”的基调,阅兵训练的时间相比于以往缩短了整整一倍,但是任务量却并没有减少,甚至要求更高。反坦克导弹方队领队赵彬说,99年阅兵训练了两年,09年阅兵训练了一年半,今年这次只有几个月。原来叫秒米不差,这次提出的口号是毫米不差。这让大家很有压力。

如何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更好的训练效果,反坦克导弹方队创新思路,革新装备,终于与北理工合作开发了一套信息化训练系统,被官兵们戏称为阅兵训练的“三件宝”。

方队长单正海介绍,摄像头、迈速表、激光测距机,直接在终端显示就能看到车与车之间的距离,非常精准。09年阅兵时就是贴个十字架,用光学器材瞄十字架,误差特别大,现在用了高科技器材后,对缩短训练时间,提高训练成绩起了很大的作用。

驾驶员雷明曾经是09年阅兵装备方队的教练,今年又成为阅兵的驾驶员。信息化装备对阅兵训练的影响,雷明深有体会。“以前我们用的是简易器材,用杆来卡距,它是模糊印象,现在这是数字是精准的,上手比较快,要求比较高,而且达到的训练水平也高一点。”

雷明指着地上用来检测车辆驾驶方向的检测板,向记者介绍,要求精准化,把打板从10厘米改到5厘米,最后改到3厘米。

空旷的训练场上,驾驶员明金山正在驾驶车辆进行模拟高速机动训练。这是他第二次参加阅兵,而且两次都是驾驭新装备,两次都是基准引导车驾驶员。(资料图)

核导弹第二方队的方队长王波曾是北京大学的博士,在训练过程中就开始琢磨影响训练的因素。随着训练的进行,王波队长逐渐摸清了装备的脾气。“影响队形的因素特别多,环境温度、胎压、发动机温度、变速箱温度等等。它需要一个比较复杂的非线性函数,它不是线性的让我有规律可循。”

王波队长结合这些数据统计和分析的成果,通过科学计划,确保装备能够在最佳性能的条件下通过天安门。

据阅兵装备管理总站李辉站长的介绍,这次阅兵,除了各方队自身的探索和创新之外,总站还专门设了信息管理中心,与解放军理工大学合作开发了受阅装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通过构建内部的局域网,达到实时采集。每一台装备随时动用的信息就像户口本一样,截至今天上午它动了多少个小时,来阅兵场以后跑了多少公里,一共发生了多少起故障,非常准确,实时采集和实时查询。海量的上百万条信息从29个分站汇总到总站以后,对装备产生故障的规律有一个曲线图。通过这两个月的运行来看,给在装备保障方面提供了很多精确的科学的一些依据。

阅兵是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一次重大任务,对参阅各方队和装备保障部门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但也为以后部队真正的装备保障和战斗力建设提供了一笔巨大的财富。正如李辉站长所说,信息化手段的广泛运用,反映出解放军战斗力发展的理念革新。“我们阅兵是一个政治任务,是一个光荣的任务,通过阅兵首先先完成好阅兵保障任务,但同时,对我们部队的平时的基础训练,部队平时的装备建设,对我们战时的演习和野外驻训,在装备管理上、在装备保障上最起码积累了更加精细化的保障的理念,更加精确化的管理的理念,同时,对我们也保留了一批人才,所有参加过受阅的在技术上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在管理上、在心理素质上,有一个好的积累,荣誉意识、理念意识,所以从人、从装备、从经验好多方面积累了很多有利于部队长期建设和发展的东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