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9·3”阅兵等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5-08-28 08:13:23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梅常伟、崔文毅、蒋志强)国防部例行记者会27日在京举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9·3”阅兵、中外军队联演联训、征兵工作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马两军将于9月举行首次实兵联合演习

杨宇军说,根据年度交往计划,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军队将于9月中下旬在马六甲海峡及其附近区域举行代号为“和平友谊-2015”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中马两军举行的首次实兵联合演习。演习的课题是“联合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演习课目包括联合护航、联合搜救、联合解救被劫持船只、实际使用武器、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行动等。

中澳美陆军和中澳陆军将举行联合训练

杨宇军说,中澳美陆军将于8月27日至9月14日在澳大利亚达尔文举行“科瓦里-2015”联合训练,中澳陆军将于9月20-28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和悉尼举行“熊猫袋鼠”联合训练。两次联训课题都是陆军野外生存技能训练。

今年有80多万大学生报名应征

杨宇军说,全国征兵工作8月1日起全面展开。截至目前,共有470余万适龄青年网上报名应征,其中大学生人数超过80万人。目前,各地正在组织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审定新兵工作。

国共老兵共同受阅体现对抗战老兵的尊重和敬仰

在回答国共老兵在“9·3”阅兵中共同受阅有何意义时,杨宇军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对抗战老兵的尊重和敬仰。

在回答有关俄军方队在阅兵中出场顺序的问题时,杨宇军说,按照国际惯例,原则上是按照所在国的英文字母来排序的。但是,考虑到今年中方方队在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的排序,在这次阅兵中安排俄军方队作为外军方队和代表队的最后一个出场。

中印边防会晤点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5个

杨宇军说,根据中印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中印边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印边界各段设立边防会晤点。目前,这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印边防会晤点已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5个。在中印边界各段设立边防会晤点,有利于中印两军加强沟通,增进互信,避免误判。

中俄联合军演不针对第三方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中俄两军在日本海海空域进行演习的问题时,杨宇军说,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联合军演是中俄双方根据两军年度交往计划组织实施的,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进一步增强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这一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

中美两军空中意外相遇规则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杨宇军说,去年11月,中美两国国防部长签署了“两个互信机制”谅解备忘录。这两个机制都是开放性的机制,双方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增加附件的形式扩大机制效力的范围和领域。今年以来,中美双方就新增加的“空中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和“军事危机通报”这两个附件进行了多轮磋商,取得了积极进展。

美国《亚太海上安全战略报告》充满了“中国威胁论”的陈词滥调

针对美国国防部近日发表的首份《亚太海上安全战略报告》,杨宇军表示,这个报告对于中方在东海和南海的正当活动妄加评论、肆意歪曲,充满了“中国威胁论”的陈词滥调。事实上,美国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强化其地区军事存在和军事同盟体系,这才是真正值得国际社会关注的。

当前中朝边境保持总体稳定

针对近期互联网上流传的解放军坦克大批向中朝边境进发的照片,杨宇军说,有关报道不符合事实,纯属炒作。当前中朝边境保持总体稳定,中国边防部队始终保持着正常的战备和训练状态。

解放军防化部队仍在天津港执行任务

杨宇军说,目前,解放军防化部队有495人、防化专家79人在天津港爆炸事件现场执行任务。他们主要担负事故核心区人员搜索,对危险化学品检测分类、洗消处理及转运,对空气、土壤和水源进行监测取样,以及提供专家咨询等任务。截至目前,没有军队人员在救援中受到伤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