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武汉园博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园博园117个展园抢先看 惠州园“小西湖”洁身自好
发布时间:2015-09-23 17:35:53来源:武汉晚报进入电子报

广州园月洞门

深圳园入口处景观墙

惠州园客家女雕塑

    广州园

    穿月洞门移步读诗

羊城广州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广州园以“书画飘香岭南缘”为主题,打造了一座具有传统岭南庭院特色的自然山水园。整个园区的布局围绕岭南“诗·书·画”文化内涵展开,极具文艺味儿。

广州园园区的大门采用岭南民居传统形式的凹斗门,以“白麻石脚石框,水磨青砖墙”为框架,娟秀清雅,古朴动人。一踏进门槛,眼前是一座古朴的小院,瞬间便有踏入书香门第之感。园内前区有一座人工湖,湖畔有亭、桥和船舫。这些建筑倒映湖面,光影交织,令人心醉神迷。

园内有一座月洞门,门边雕刻着芭蕉叶。穿门而过,脚下是一条青石板路,路面每隔大约3米,就雕刻着一句古诗,游客移步读诗,路走完,诗也读完了,颇有趣味。

园内还有一处别致的走廊,廊架顶部装饰着一些大筛子,筛子上面贴着画作。在阳光的照射下,画影印在地上,产生独特的审美效果,可谓一画二赏。

深圳园

入园即成深圳人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这一特点,在深圳园入口处就能深切地感受到。入口处海浪形的景观墙上,饰有几个醒目的大字:“融合——来了就是深圳人”。廖廖几字,表达了深圳开放与包容的城市精神。

深圳是一座现代化的开放城市,深圳园在景观设计上,也颇有现代感。园区中央是一座高7米,呈螺旋状上升的抽象主题雕塑,在池底交错布置的耗壳与卵石、光影变幻的融合景墙烘托下,在表达“融合”主题的同时,也生动阐述了深圳海洋文化与园博会举办地武汉江城文化的交融,进一步丰富和升华了“融合”主题。

在园区西北角,还伫立着一座充满现代感、曲折变化的光影廊架。廊架全长25.75米,分别由52根钢材和竹材相间组成,钢材直挺方正、竹材疏影横斜,周边搭配南国风情的亚热带植物和荆楚地区乡土树种,营造出了生态、自然、和谐的空间氛围。

在建筑材料的运用上,深圳园在景观墙和步道上,采用了不少新材料——新型竹材。现场负责人邱先生介绍,这种竹材经过现代科技处理,非常坚硬,不易开裂变形,使用寿命可达数十年之久。现在有些铁路的枕木,就采用这种新型竹材。

 

惠州园

 

“小西湖”洁身自好会“呼吸”

地处珠江三角洲东北端的广东省惠州市,是粤东门户。惠州园同样以岭南传统造园手法,将山、江、湖、海、泉、瀑、林、涧、岛等优美的自然景观与人文要素有机融合,展现出惠州“半城山色半城湖”的景观特色。

穿过惠州西湖牌坊,迎面就是一尊东江客家女雕塑。一名客家女、三个小孩子、一条可爱的小狗都雕刻得栩栩如生。“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苏东坡这首烩炙人口的七绝,吟诵的就是惠州惬意的田园生活。惠州园内特意立了一尊苏东坡品荔雕塑,以纪念这位名垂青史的北宋大文豪。

惠州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相传葛洪在罗浮山创建了东南西北四庵,南庵即今天的冲虚观,也即是道教在罗浮山的中心。屋檐雕梁画栋,观顶双龙戏珠栩栩如生。主殿周围绿树苍苍,但屋顶从无落叶,殿内亦无蛛网,令人称奇。惠州园的主建筑“冲虚古韵”,就是参照罗浮山千年古观冲虚观的主殿设计建造的。

惠州园内有座人工湖“小西湖”,运用了目前国际领先、具有多项专利的全生态自净型水体生态系统构建技术,无需换水,无需净化装置,只通过水生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水体生态系统成员的相互作用,就能达到自净,打造会“呼吸”的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