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九届中博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九届中博会圆满闭幕 六省签约投资额8800多亿元
发布时间:2015-05-21 05:55:3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实习生吴茜)昨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博会落下帷幕,中部六省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8800多亿元,同比增长16.7%。

  本届中博会以“开放合作、转型发展、振兴崛起”为主题,聚焦投资与贸易合作,着眼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促进中部地区与国际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本届中博会共邀请境内外嘉宾及各类展商2.5万人,其中,重要嘉宾5628人,外宾占重要嘉宾总数51%,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

  经贸活动丰富多彩。本届中博会共举办41场经贸活动,中部六省、省内各市州均举办项目推介和洽谈会。据组委会统计,中博会签约内资项目537个,总投资额7083亿元,引进资金额6575亿元;签约外资项目总投资额288.95亿美元,引进资金额269.8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计算,中博会签约项目投资额共计约8800多亿元。

  据悉,湖北签约内资项目184个,总投资额3666亿元,引进资金额3310亿元,居中部之首;签约外资项目40个,总投资额58.12亿美元,引进资金额45.24亿美元。同时,中博会还吸引了20万人逛展,与我省举办的第三届中博会相比,人流量增加3倍以上。

  精彩纷呈满载而归看中博

  记者甘勇 雷闯

  昨日,第九届中博会圆满落幕。

  短短三天,四海宾朋,欢乐相聚;智慧思想,激情碰撞。

  会客商、签项目,活动之密集,超乎想象。

  逛展览、看亮点,绝活之精彩,带来惊喜。

  带着期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在这中部走向世界的桥梁上,在这世界了解中部的舞台上,中部展现精彩图景,释放澎湃活力。

  展览面积历年之最,规模盛况空前

  这是一次规模空前的经贸盛会。

  展览面积为历年之最。中博会移师武汉国博中心,总展览面积12.2万平方米,是上届中博会的两倍,为历届中博会之最。

  境外参展积极性空前。本届中博会专门设立境外商品展,美国、韩国、比利时等近3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近400家企业从境外来鄂参展,参展的国家和地区数量是上届的两倍。

  中博会,国际范十足。“中博会聚焦投资与贸易合作,着眼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平台功能和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大会,并宣布开幕。“我们看到了中国以及湖北省、武汉市经济发展的成功,这有助于中国经济增长。”坦桑尼亚副总统穆罕穆德·加里布·比拉勒来了。他说,坦桑尼亚的大门向所有投资者敞开。

  韩国忠清北道、德国萨克森州等6个友好省州组团来了,世界500强企业有100多家来了……

  组委会统计,本届中博会5600多名重要嘉宾,外宾占比51%;近600个参会团组,境外团组占了33%;参会境外政要达114人,副部级以上重要嘉宾28人。

  大规模、高规格,吸引了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

  99家境内外媒体、300多名境内外记者,全方位、立体式地报道中博会盛况。这几天,“中博会”是全球华文媒体最热的关键词之一。

  大项目密集签约,托起发展大底盘

  中博会,经贸洽谈大平台。

  洽谈合作,项目对接,参会客商收获满满。

  组委会统计,本届中博会共签订内资项目537个,项目投资总额7083亿元,引进资金额6575亿元;吸收外资项目总投资额288.95亿美元,引进外资269.82亿美元。

  签约项目有数量,更有质量。

  一批大项目顶天立地。湖北能源、三峡集团、陕煤集团,三强两手投资359亿元,建设荆州煤制气项目,成为签约的最大内资项目。法国家乐福,在鄂州投资35亿元,建设华中营运、物流、电商“三中心”,成为外资最大项目。无论是内资、外资,与上届相比,引资额增幅均远远高于项目数量增幅,显示出大项目强劲发力。

  一批新项目释放活力。湖北省长江投与万国数据投资40亿元,在光谷建湖北武汉数据中心,大数据让城市更“聪明”。网来云商与LAZADA合作,共建跨境电商平台,只需一根网线,中国企业轻松对接东南亚市场。

  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铺天盖地。投资100亿元的京山航空旅游综合体项目,让“空中游荆楚”不再遥远。中铁十一局和省铁投集团投资35亿元,打造腾龙洞到大峡谷旅游铁路,将建成中国大陆首条旅游观光铁路。湖北省旅游投融资洽谈会上,签约旅游投融资项目28个,签约金额达480.90亿元,大量资金将投向主题公园、康体健身、森林度假、民俗文化、旅游购物、拓展运动、乡村旅游等服务业新领域。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

  有数量、有质量,精心谋划的这批大项目,托起中部发展大底盘。

  精彩绝活亮相,展现发展大潜力

  中博会,实力展示大舞台。

  看湖北馆,机器人打太极、踢足球,秀出机器人足球世界杯赛冠军风采。东风一号惊艳亮相,国产自主品牌车型抢占高端市场。湖北制造,正加速向“湖北智造”转型。

  看安徽馆,全球首个智能语音机器人、中国首款全碳纤维新材料车身混合动力汽车、中国首款正向开发纯电动汽车……件件“第一”,八百里皖江吸引世界目光。

  看山西馆,煤业龙头潞安集团不打煤炭牌,亮出了精细煤化工产品。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展示山西转型决心。

  看江西馆,仿真机器人与观众现场对话互动,植保直升机让农民用无人机打农药。科技尖板眼,显示江西创新实力。

  看湖南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更节能、更环保。精密3D工业打印机,武汉企业现场签下4台订单。创新驱动,崛起湖南制造新高度。

  中部六省的展台,展示实力,更展示潜力。

  新能源汽车、3D打印、精细化工……中部崛起“中国制造”新板块,产业转型升级增添新动力。

  人脸识别系统、无人机、工业机器人……新兴产业崛起,支撑新型工业化提速。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透过中博会,中部发展潜力凸显,中部崛起势头更强劲。

  中部发展态势,引起了海外嘉宾的纷纷点赞。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说:“与湖北建立友好关系,我们深感自豪!”比利时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司马凡儒说:“当前,湖北正处于黄金发展机遇期,面临着中部崛起、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比利时不愿错过任何一个与湖北合作的机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