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IT男转行开农庄:只为一个“田园梦”
发布时间:2015-10-24 11:17:4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竹馨庄园内的徽派建筑

(李伟肖像漫画,楚天尚漫制作)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思 实习生 王梓力)伴随城市日渐发展,身处闹市的人们愈来愈想寻找一方净土,远离城市喧嚣。

  在湖北新农村建设试点乡镇——武汉市江夏区郑店街,有这么一个地方,临于池边可赏白云,静听流水可闻清音。

  李伟,因有一个“田园梦”,一手创造了这一方净土——竹馨庄园。

武汉竹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

  沿着郑店街劳四村新修的一条水泥路,直达竹馨庄园。掩映在竹林之间的,是一座徽派四合院。院内绿草萋萋,鸟叫声不绝于耳。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武汉竹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

  李伟介绍,竹馨庄园建于2010年9月,占地面积300多亩,主要建有原生态蔬菜种植体验区、瓜果采摘区、花卉欣赏区、垂钓区、美食休息服务区、竹林生态养殖区等功能服务区。这个徽派四合院是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一体的多功能接待中心。

  44岁的李伟是江夏区山坡街人,2010年,原本从事IT行业的他毅然放弃了他人眼中的“香饽饽”,开始创建竹馨庄园。

  “我一直有一个‘田园梦’,创办农庄也是圆自己的一个梦。”李伟说,在喧嚣的城市走的越久,越向往过朴素简单的日子。怀念儿时的一小块菜地,一片池塘,过自给自足的生活。

田间的蔬菜长得鲜嫩

李伟在会员菜地查看蔬菜生长情况

  原生态蔬菜种植区,田间的黄瓜、秋葵、豆角等蔬菜正茂盛鲜嫩。

  李伟告诉记者,庄园里的蔬菜全部是原生态种植,不施化肥,纯靠人工。“我种植这些蔬菜的初衷,就是想找回儿时的味道。” 但因此,李伟种植的蔬菜成本高、产量少,并不适合大众化市场。

  “现在农庄同质化竞争,要另辟蹊径,寻找不同发展道路才有生存空间。”李伟介绍,庄园提供蔬菜定制服务,开辟了独立的会员菜地,每周为会员进行原生态蔬菜配送。目前,有100多位会员在这里定制只属于自己的蔬菜。

  李伟说,未来庄园农业要走精细化道路,要求食品的安全和口感,不追求卖相,回归自然的农耕方法,提供最原生态的健康食品。

竹林中喂养的“竹林鸡”,肉质鲜美

  对于李伟来说,“田园梦”的实现不易。

  “农庄是个综合体,涉及餐饮、种植、养殖、绿化等等,虽然都是些琐碎的事,专业性却很强。”李伟指着不远处的一片竹林告诉记者,里面养的是“竹林鸡”。

  “竹林鸡”在竹林放养,吃虫子和谷物长大,肉质鲜美。起初,李伟一次在竹林里养了2000只。

  “几个月后,你猜猜还剩几只?”李伟笑了笑说,“一只不剩,全部死光了。”李伟第一次养鸡,亏了十几万元。后来,通过向专业人士学习,了解到原来是竹林中鸡的密度太大,导致染病死亡。

  现在,“竹林鸡”500只轮换喂养,十分健康。“经历过许多失败和教训,都是通过一步步摸索和学习才走到今天。”

  据了解,近年来,武汉市江夏区不断加快推进设施蔬菜建设,同时还依托设施蔬菜基地建立休闲观光农业园,设立农家乐项目,实现实时采摘、烹制、餐饮等一条龙服务。

  十二五期间,湖北省开展8个层面的新农村建设试点,涵盖全省55%的乡镇和54%的村,形成全方位、大力度的推进格局,建设成效显著。全省农业综合生产力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不断发展,全省乡镇和行政村硬化公路通畅率分别达到 100%和99.7%,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正在构建……

(稿件H5请扫二维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