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彭三先:生态环保实现“最美乡村”梦
发布时间:2015-10-28 12:13:1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黄陂张家榨村村民彭三先

  荆楚网讯(记者 王振栋 实习生 柳琛琛)2015年10月,黄陂张家榨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作为该村土生土长的村民,65岁的彭三先欣喜不已。

  一条笔直的公路从村外一直延伸到一幢三层的楼房,这里名为“华峰”的农家乐就是彭三先经营了4年多的小店。
  
  “小店刚开张时,我身上只有81元钱,不仅没法进货,许多必需设备也购置不了。后来政府补助给每个农家乐小店1万元的扶植资金,还免费定期给我们做技能培训,鼓励我们发展生态旅游,增加收入。没有政府提供的援助,我这个店也开不起来。”彭三先感激地说道。
  
  为了保护环境,张家榨村几年前就禁止养殖鸡、猪,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使村民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的康庄大道。
  
  “以前这里只有荒凉的黄土,几年中,大伙们一起,将这里变成广袤的木兰草原景区。”彭三先不禁回忆起以前奋斗的日子,有一次搬木头,他不小心踩在一块带钉的木板上,流了好多血,但简单处理后就继续工作了。
  
  每天早上5点到晚上11点,彭三先从菜园摘菜、洗菜、打扫卫生再到招待游客吃饭,除了中午半小时吃饭休息,其他时间一直都在忙碌。“楼上楼下,忙前忙后,在国庆这样的假期间,店里经常要忙通宵。”
  
  烧土鸡、黄陂豆腐、农家小菜,客人们吃的都是菜园中现摘的蔬菜,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地道的农家乐也让彭三先的小店拥有了许多回头客。她笑着对记者说:“2014年,我们家结余有二三十万元了。”
  
  “店里的蔬菜都是自己种的,客人尝了我做的土鸡都说好吃。”彭三先的小儿子聂志华曾学过三年厨艺,还是江汉大学金融系毕业的大学生,从大城市回到农村老家,刚开始他多少有些不情愿。
  
  不过,想到父母在家得有人照顾,国家政策和景区的发展也越来越好,虽然平时苦点累点,但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不错的收入了,他选择留了下来。现在,聂志华已经是农家乐小店的顶梁柱,在家乡娶妻生子,在故土勤恳耕耘。
  
  “十二五”期间,国家大力推动农村生态旅游建设,张家榨村木兰草原景区通过引进管理人才,提升服务质量,更新娱乐项目,全国许多游客都慕名而来,2014年园区共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2015年游客预计超过60万人次。
  
  在这次评选发布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名单中,除了张家榨村,我省的堰河村入选特色民居村,青龙村入选特色民俗村,主坝村入选现代新村,格栏坪村入选历史古村。加上首次评选的保康县尧治河村、英山县乌云山村、钟祥市彭墩村,至此,湖北已有8个村上榜。

(稿件H5请扫二维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