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85后桥梁人用青春搭起武汉两座长江大桥
发布时间:2015-11-05 17:28:5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中铁大桥局“85后”职工国旗用青春搭起武汉两座长江大桥

  社区互动:[一城八面]85后桥梁人用青春搭起武汉两座长江大桥

  点击查看组图

  关键字:活力

  荆楚网消息(记者 曹雪 摄影记者 王振栋)10月7日,清晨7时,闹钟响起。住在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项目工地板房的国旗,揉了揉惺忪的眼睛,迅速起床穿衣、刷牙洗脸。

  拉开窗帘,清风徐来,窗外江水翻腾。“我这可是正宗江景房呢!”国旗深吸一口新鲜空气,不禁露出笑容,黝黑的肤色凸显牙齿格外洁白。
 
  就这样,开启了国旗简单、重复,同时又具有挑战的一天。
 

刚起床的国旗

国旗正在洗脸  
 
  洗漱完毕的国旗往自己的水壶里加入浓浓的茶叶,是人们日常饮茶三倍的量。“昨晚要赶工程图,只睡了3个小时。今天茶叶又得加量了。”
 
  国旗看了看时间,匆忙往嘴里塞了几口昨晚宵夜剩下的面包,习惯地带上安全帽、套上救生衣,卷好工程图纸,提上笔记本电脑,又照了照镜子……接着穿上鞋子,快速走向那片他熟悉的建桥工地。
 

国旗走向施工现场

国旗遥望鹦鹉洲长江大桥,他记得去年国庆自己就是在鹦鹉洲长江大桥上度过
 
  从板房到施工现场不到1公里。很快,我们就来到了连接陆地与主塔之间的临时栈桥。正走着,国旗突然停下,伸出胳膊向右方指去,“你们看,那就是鹦鹉洲大桥!我是建桥者之一!”
 
  顺着国旗指引的方向远眺,一座横跨长江的鹦鹉洲长江大桥呈现巍巍雄姿,展露出一抹迷人的“国际橘”,车马上边驰,舟船下面过。
 
  国旗回忆道,去年国庆,他就是在鹦鹉洲大桥工地上度过。对于桥梁工作者,节日加班是常态。“我不记得有哪些节日是在工地度过,但我记得有哪些节日是跟家人度过。”
 
  作为“天堑变通途”的开路人,国旗,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成为了“建桥国家队”里其中一面正能量旗帜,与桥梁相伴相生,心怀壮志,牢牢地坚守着中国桥梁事业发展,风雨无阻。
 

国旗小心翼翼地爬向杨泗港长江大桥主塔

国旗指导工人作业
 
  如今,国旗又成为武汉第十座长江大桥、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杨泗港长江大桥的建设者之一。
 
  “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我个人事业发展史上一张出色的成绩单,今后,我将会不断刷新自己的成绩单。”谈及未来,年纪轻轻的“85后”国旗满怀自信。
 
  到达主塔底部,仰头望去,约七米高的主塔屹立于滚滚长江之中,一座座高耸的深黄色塔吊钢架直插蓝天白云,巨大的旋臂有规律地转动。号子声、浇筑声、敲打声、机械运作声,声声入耳。
 
  国旗带着记者们小心翼翼地爬向桥梁2号主塔,每爬一步都会看看周边施工情况。“高空施工风险系数很高,我们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进入主塔上的工地,脚下却没有“地”,只有纵横交错、相接而成的钢筋网。走在上面,如履薄冰,加上高空风大,令人摇摇欲坠,稍不注意就会绊住摔跤。
 

国旗设计工程图纸

国旗和工友讨论施工方案
 
  一上午,国旗就在这里不断爬上爬下,一会儿指导工人施工,一会儿检查工程进度,偶尔回到办公室设计工程图纸。
 

国旗和工友们一起吃饭
 

国旗给远方的家人打电话
 
  午饭时间到,国旗让工友们从食堂捎回了一份盒饭。长期在工地上生活,养成了他和工友们迅速在五分钟之内“扒完饭”的习惯。
 
  饭后一根烟,抽空给远在郑州的老婆打个电话,从电话里听听孩子叫“爸爸”,成为了国旗一天之中最幸福的一刻。
 
  谈起家人,这位铮铮汉子满脸愧疚。他说,因为工作关系长期在外,如果赶上工期紧张,三个月回一次家都不易实现。“儿子一岁多了,会叫人了。可是我每次回家,他都不认识我。”
 

国旗午休
 
  昨晚3个小时的睡眠,让国旗颇显疲惫。为了让下午和晚上精神饱满的工作,国旗拉来几把椅子一拼,脱下救生衣叠成枕头,“凑合眯20分钟。估计今晚又只能睡3个小时了。”
 
  话音没落一会,办公室内就传出国旗阵阵鼾声。
 
  依然伴随着江水潺潺,微风习习……
 
(扫描二维码浏览手机微专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