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这三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近平: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
发布时间:2016-03-14 19:02:12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4日电 (万鹏)“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要创新,就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必须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幅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也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13日下午,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提出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的五个“抓手”。多位学者分析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主题重大、立意高远,通过创新,军队建设发展将找到新的动力源、新的增长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生成和提高军队战斗力的“加速器”

改革就是要创新,没有创新,改革就没有动力。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强调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在去年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曾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对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来说,创新居于什么位置?早在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军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就曾表示,“实现强军目标是一项具有很强开拓性的事业,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在昨日的讲话,总书记再次明确强调,“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他指出,“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

“从中国看,人民军队的建设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曾撰文分析认为,我军历史上的每一次重大改革,都为军队发展增添强大动力、注入新的活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在时代前沿、军事前沿、科技前沿,破除守旧观念、守常心理和守成思想,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认为,通过创新,军队建设发展将找到新的动力源、新的增长点,找到提高军队建设质量效益的新途径、新方式,使国防和军队建设步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轨道。

军队创新五个“抓手”:

发挥官兵首创精神,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

如何确保如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在昨日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为军队创新工作提出了五个“抓手”。他指出,“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

为何要以这五个方面为抓手?总书记在讲话中也给出了答案。之所以抓理论创新,是因为“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抓科技创新,是因为“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抓科学管理,是因为“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科学管理起着关键作用”;抓人才集聚,是因为“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动我军改革创新的当务之急”;抓实践创新,是因为“实现强军目标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奋斗,推进军队改革创新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努力”。

“总书记提出的这五个方面的‘抓手’,把握了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创新工作的重点问题。”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理论创新是先导,我们当前许多改革问题的解决,很大程度上源于理论的创新;科技创新反映了提升当代军队战斗力的关键因素;科学管理解决的是“软件”的问题,只有管理水平提高,才能全面地提升军事资源的效用;创新说到底是由人来推动的,很多军事理论、高科技和组织形式的创新都是由军事人才来实施的,这是基础性条件;实践创新强调两个意思,一是要求创新落实在实践层面,否则创新解决不了改革问题,另一个方面则是强调创新是一种变革和飞越,应有主体作为和主动努力,所以总书记激励大家“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书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主题重大、立意高远,当前时代就是一个创新的时代,特别是军事领域竞争异常激烈,不创新或是创新慢了,就会与别人出现技术鸿沟,陷入战略被动,甚至落后整整一个时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