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这三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治国理政这三年】消费篇
发布时间:2016-04-02 15:48:57来源: 进入电子报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实施一系列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消费品市场规模迈上新台阶,商品销售结构升级换代,城乡和地区结构继续改善,新兴业态突飞猛进,消费品市场保持了较快稳定健康发展,对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

一、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首次超过 30 万亿元

十八大以来确立的“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给国内市场的发展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在国家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宏观调控措施的积极作用下,国内市场经历了平稳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反映消费品市场发展水平与规模的统计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2012年突破20万亿元之后,2015年又跃上30万亿元大关,消费品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消费品市场规模从10万亿元到20万亿元,用了4年的时间;而从20万亿元到30万亿元,只用了3年时间。2013-2015年年均增长12.0%,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名义增速3.8个百分点。国内市场消费需求强劲,购销活跃,呈现出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

二、商品销售结构升级换代,发展型享受型商品销售快速增长

伴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商品供应的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多的同时,商品质量明显提高,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商品由以基本生活品为主到以发展、享受型消费品为主,消费结构由衣、食消费向住、行消费转移,步入快速转型期。2013-2015年,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年均增长11.6%,通讯器材类商品年均增长27.4%,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计算机及配套产品包括在此类)年均增长12.9%,金银珠宝类商品年均增长10.5%,均高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年均9.6%的增速。

在消费品市场中占比较大的汽车类商品年均增长7.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2012年的11.1%提高至2015年的12%。截至2015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为1.72亿辆,其中私家车总量超过1.44亿辆,全国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31辆私家车。

三、乡村商品销售增长快于城镇,中西部地区快于东部

我国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和农村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及依托于互联网金融的移动支付和电子支付的快速发展,为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消费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2013-2015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长11.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长13.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由2012年的13.2%提高到2015年的13.9%。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以及“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推进,不同区域之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发展速度和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区域市场呈现出均衡、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3-2015年,东、中、西部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分别为11.3%、12.5%和12.3%,中、西部地区分别比东部地区高1.2和1.0个百分点;2015年,中、西部地区零售额占全国比重分别为25.7%和18.4%,分别比2012年提高0.2和0.1个百分点。

四、新兴业态高速发展,市场销售主体增加较快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网络覆盖范围的扩大,尤其是国家对农村地区网络建设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网络购物用户规模持续壮大。截至2015年底,全国网民规模达到6.9亿人,比2012年增长22%,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高到50.3%。2015年,全国网上零售额38773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424亿元,增长31.6%,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20.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过10%。另外,新型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如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大量出现和完善发展是国内市场供给端不断创新的结果,也成为了消费市场的新亮点。同时,体验类消费逐渐增多,各类体验店层出不穷。这些供给方式的不断创新,为消费升级提供了有效支撑。

十八大以来,商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从业人员大量增加,商业网点遍及城乡。据统计,2014年底全国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法人企业达到18.2万个,从业人员达到1182万人,分别比2012年增长30.8%和19.9%,年均增速分别为14.4%和9.5%;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法人企业4.6万个,比2012年增长12.4%,年均增长6.0%。另外,商品交易市场已成为日用消费品和生产资料的重要集散地。2012-2014年,全国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数量都保持在5000个以上,消费品交易市场蓬勃发展。2014年,营业面积为3.0亿平方米,比2012年增长6.0%;成交额为10万亿元,增长7.8%。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