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治国理政进行时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群众做"考官" 干部当"考生"
发布时间:2016-05-14 19:10:32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进入电子报

5月6日晚8点,安徽省六安市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正在直播一场别开生面的问政节目,本期“问政一把手”节目以文明创建“顽疾”为主题,群众做“考官”当面质疑,干部当“考生”一一作答。

问前:“切肤之痛”不回避

在电视镜头前,在观众目光中,一位市民代表给裕安区区长送了一份“特殊礼物”。原来,他受市民委托,将一双胶鞋作为礼物送给他,希望不管晴天还是雨天,家门口的菜市场内不再泥泞不堪、污水横流。

这一双胶鞋饱含民声民情,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反映百姓心声是“问政一把手”节目的原则,主题必须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必须是需要迫切解决难题的“痛点”。节目组在确定主题后,派记者深入一线暗访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问政文明创建“顽疾”精心做好大量的前期准备。

每一期“问政一把手”节目,始终围绕群众关心关切,聚焦百姓身边事。去年,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烟花爆竹限放、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小区物业管理、公共交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举办了2期电视问政,采取“电视短片+访谈官员+嘉宾质询+专家点评”的模式,对六安市19个市直单位进行问责,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反响强烈的重要原因,就是问政主题都是百姓的‘切肤之痛’。”节目组负责人说。本次问政主题是菜市场的升级改造和城区环境整治延伸,这是文明创建的“顽疾”,也是当前六安市快速发展、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老大难”。

问中:“自曝家丑”不遮掩

《“脏乱差”的农贸市场》《令人心塞的改造》《投诉维护该找谁?》……一个个电视短片直击菜市场、背街小巷脏乱差等文明创建“顽疾”,场上的5位“一把手”冒了汗,20位问政代表摩拳擦掌,纷纷举手示意“有话要说”。

“小区中央的垃圾山,污水横流的菜市场,这些画面太触目惊心了,我真是太震撼了。作为一名六安市民,看到城市中还存在如此脏乱差的地方,一方面感到惭愧,另一方面也很敬佩自曝家丑不遮掩的勇气。 ”现场观众李晓利说。

“脏乱差”的南门农贸市场能称之为新标杆吗?小庙菜市场究竟是垃圾中转场还是菜市场?淠化小区的垃圾山何时能清理……面对市民代表的犀利发问与专家的尖锐点评,一个个“重磅炸弹”直击文明创建的“痛处”,被问政的“一把手”神情凝重,认真作答。

问政代表们始终跟着矛盾焦点问、追着问题解决问,“火药味”十分浓烈。“敢向问题叫板,群众才会叫好。文明创建始终要坚持问题导向,六安市把‘电视问政’运用到文明创建中,在全省开了好头。 ”省文明办副主任杨明世说。

问后:立行立改不拖延

问得尖锐、答得诚恳、评得精当,两个小时的节目很快就过去了。当节目的直播刚刚结束,观众纷纷离场时,5位“一把手”已经在节目现场开起了“小会”,第一时间研究起明天的整改方案和工作部署。

“我将把胶鞋带回办公室,作为这次整治行动的见证。明天上午我们就到现场,从开始突击整治做起,并逐步形成常态化方案。 ”六安市裕安区区长王仲儒说。

问题出在哪儿?该怎么解决?到什么时候解决?在节目现场,5位“一把手”纷纷表态,对于文明创建过程中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他们将追着问题走、对着问题干,更加注重文明创建过程中的问责问效问速。

民意无小事,贵在抓落实。 “电视问政问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期盼,也问出了政府工作的缺陷和不足。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立行立改,真正以我们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兑现诺言。 ”六安市市长毕小彬说。

“电视问政”问出了政府的好形象,问出了官员的责任感,问出了群众的新期盼,又为文明创建增添了新载体。今年,六安市电视问政活动将继续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直面群众关切,直击创建难点,抓整改、促落实,不断增进群众的创建获得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