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治国理政进行时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面对标苏浙沪”系列谈②破“小富即安”,立忧患意识
发布时间:2016-10-18 17:46:48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进入电子报

近日,2015年安徽省民营企业营收百强榜出炉,百强营收总额4508.94亿元,入围门槛16.69亿元,均较上年有所增长。但对照江苏省的榜单,营收总额30221亿元、入围门槛93.2亿元,无论总量还是入围门槛,我省都远为落后。晒成绩、亮家底,民营企业百强榜折射出我省与先进地区相比,在经济发展上仍有较大差距。这要求我们必须坚决破除小富即安的思维,在强烈的忧患意识驱动下,奋起直追、缩小差距。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经过多年努力,安徽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经济实力和质量效益均有明显提升,成绩令人鼓舞。但有些地方、有些人也因此滋生了自满的情绪——回头看看过去,感到进步很大;转眼望望中西部,觉得自己位居前列。于是,颇有些洋洋得意、沾沾自喜,那种患己不如人的忧思逐渐淡去,干事创业也缺少了争先恐后的劲头。

我省党政代表团在苏浙沪考察期间,沿途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忧患意识”。 “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已成为当地干群的深切共识。以浙江为例,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全国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特别是在民营经济发展上长期领跑。近年来,又抓住互联网经济的战略机遇,再次站在时代潮头书写了精彩传奇。作为领先者,何以能永不满足、永不停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思维取向是答案。苏浙沪总是以全球思维和国际视野检视自身发展,所以才能发现问题和不足,才能树立远大目标,找到不断攀升的路径。

因此,关键是看拿自己与谁比。与中西部地区比,安徽在一些指标上或可领先。但与苏浙沪相比,安徽是后发者,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十分突出。以经济总量而言,江苏是我省3倍多,浙江是2倍;财政收入上,江苏、浙江都是我省的2倍,上海也比我省多1000多亿元。产业结构反映发展的质量效益,苏浙沪三次产业均实现“二三一”向“三二一”的重大转变,而我省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足的问题仍很突出。这样一比,我们就能看到差距多大,就知道没有骄傲的理由,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的资本。

登山始觉天高广,到海方知浪渺茫。时刻与先进地区比、与未来比,才能牢固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强化一步落后、步步落后的危机感。正如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所指出的,“跳出安徽看安徽,树立雄心壮志,在全国发展中立标杆、找定位,放在更大的坐标系中来衡量、来谋划、来推进”。唯有如此,方能以宽广的眼界擘画蓝图,以宏大的抱负推升高度,从而赢得发展、赢得未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