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治国理政进行时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近平论怎么管党
发布时间:2016-10-27 10:54:18来源:党建网微平台进入电子报

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对深化党内经常性教育进行顶层设计,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了坚持不懈抓思想建设、持续深入改进作风的良好态势。今天,党建网微平台 为大家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教育的部分重要论述,一起学习。

为何要加强党内教育

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

全党同志必须在思想上真正明确,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十八大以来开展了哪些党内教育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开始 时间: 2013年6月18日

主要内容: 为民 务实 清廉

总要求: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切入点: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集中解决: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

重点教育对象: 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三大意义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以此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6点经验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开始时间: 2015年4月底

主要内容: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重点教育对象: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聚焦: 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严的精神和实的品格

各级党委要把先进典型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鲜活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严的精神和实的品格。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

把“三严三实”贯穿改革全过程

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强调

习近平对践行“三严三实”提出四项要求

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

——2015年9月1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习近平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4点要求:

第一,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第二,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第三,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第四,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开始 时间: 2016年

主要内容: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主要措施: 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

教育对象: 全体党员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

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2016年4月,习近平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

“两学一做”,首先要学好党章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时的讲话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总监制/徐遥 责编/刘文韬 编辑/陈蓉 制作/唐明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