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多彩贵州有多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网媒看安顺:谜题里“猜”屯堡 600年穿越而来的大明遗风
发布时间:2016-05-11 11:58:03来源:多彩贵州网进入电子报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赵曌)“在屯堡,未婚女子的称呼是什么?”“屯堡人是什么民族?”“屯堡人是因为什么来到贵州定居的?”5月10日下午,2016“多彩贵州有多彩”系列网络文化传播活动之“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全国网媒贵州行采访团走进安顺云峰屯堡。穿行在这“冷兵器时代的最后堡垒”之中,感受着600年穿越而来的大明遗风,网媒人与屯堡的“相识”,便从这三个谜题开始……

全国网媒贵州行采访团走进安顺云峰屯堡

云峰屯堡,位于贵州安顺市以东15公里的西秀区七眼桥镇,这里密布着保存完好的明代屯堡村寨40余个,因构成屯堡文化村落群而被列为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走进屯堡,一场“寻宝”游戏随之开始,在参观的路线上,设置了三个“通关”答题点,只要答对关于屯堡文化的问题,即可领取“贵州·屯堡”兑奖券,参观结束后凭奖券兑换纪念品。

网媒记者屯堡"寻宝"(本网记者 林童 张玥 摄)

“在屯堡,未婚女子的称呼是什么?”问题一出,便难住了不少记者。有人开始“场外求助”,向导游询问,架不住大家的软磨硬泡,一旁的导游说出了答案:“小孃孃。”眼前这位导游姑娘梳着长独辫,衣着鲜艳明丽,正是“小孃孃”的装束,大伙儿这才恍然大悟。

第二题,“屯堡人是什么民族?”“汉族吧……”人群中,长城网记者韩晓寒“歪打正着”,竟然“猜”到了答案,轻松拿到一张兑奖券。

来自全国网媒的记者在屯堡茶驿小憩(本网记者 林童 张玥 摄)

“屯堡人是因为什么来到贵州定居的?”最后一个问题,大家干脆开启了“猜谜”模式,“打仗!”“被贬谪!”……答案五花八门。

“谜底”揭晓。相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为统治南方,从中原、湖广和两江地区把一些工匠、平民和犯官等强行迁至今贵州安顺一带屯军屯田,随着历史的变迁,便繁衍形成“屯堡文化”——屯堡人将明朝时期的语言、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等文化习俗一直沿袭至今,成为明朝历史的活化石。

屯堡人将明朝时期的语言、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等文化习俗一直沿袭至今(本网记者 林童 张玥 摄)

石头的路面石头的墙,石头的瓦盖石头的房,石头的碾子石头的磨,石头的板凳石头的缸……伴着欢笑声,网媒记者走进云峰屯堡最具代表性的村寨之一本寨。在这里,一座座建于600年前的寨墙、碉楼依然保存完好,石头外墙包裹着江南民居风格的四合院鳞次栉比,巷巷相通、户户相连,既宜人居又利巷战,被学者誉为“冷兵器时代的最后堡垒”。

不是碰上一些装束奇特的女子——宽衣大袖,衣长及膝,领口、袖口、前襟边缘皆镶有流苏花纹,腰间还系有织锦丝带,她们就是屯堡人。

屯堡人大多是从江淮一带迁徙而来的书香门第,因而他们的房屋既有江南四合院的特点、又有华东四合院的布局,在房屋的细节之处,汉文化元素随处可见,如在大门门雕上一般都会雕刻精美的图案,“龙凤呈祥”表明大富大贵;在院内天井的对角一边是鲤鱼的地漏,一边是龙门的地漏,则有希望孩子“鲤鱼跃龙门”的含义等……石墙的包裹之下,是浓浓的江淮余韵。

独具特色的地戏表演(本网记者 林童 张玥 摄)

地戏是当地颇有特色的代表性文化之一。在屯堡文化博物馆,记者一行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一场地戏表演。锣鼓声响,演员们额上戴着简练夸张的木雕面具,身着长衫,背插小旗,腰系战裙,手持木制短刀长枪,形神兼备,独具魅力,引来阵阵叫好声。

踩着已经被磨得光滑无棱的青石板,双手抚过有些粗糙但依旧坚实的石墙,颇有几分穿越之感。600多年后的今天,在云峰屯堡,这群屯军的后裔们仍固执地保持着明朝时故乡江南的生活习惯,乡音不改,身穿大明朝的长衣大袖,仍旧跳着明朝的军傩,甚至连饭菜口味都与贵州当地其他地方大异……因为大山的阻隔,历史似乎将这些屯堡遗忘了,却也给世人留下了一个回到六百年前历史的好去处。

网媒记者被“穿越”而来的屯堡文化所吸引(本网记者 林童 张玥 摄)

“令人震撼!”参观结束,对历史文化情有独钟的华龙网记者徐焱赞叹不已,“对于古镇古村落,以往总是听得多见得少,特色鲜明的云峰屯堡真的让人有种梦回大明的感觉。”他说,“贵州这样的保护和传承很有意义。”

在屯堡的“穿越之旅”结束了,“寻宝”游戏也落下了帷幕。大家手上的兑奖券都换成了纪念品,是屯堡地戏的脸谱造型挂件,精致、特别。仔细把纪念品装进行囊,来自全国网络媒体的记者们也将屯堡文化、将贵州安顺记在了心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