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高考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名师评考题]襄阳四中政治备课组:注重基础考能力,立德树人出新意
发布时间:2016-06-09 10:21:4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C:\Documents and Settings\chenmin\桌面\456_副本1.jpg 

襄阳四中政治高级教师秦大禹

C:\Documents and Settings\chenmin\桌面\457.jpg

襄阳四中政治教师赵小军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敏 通讯员刘建功)6月8日,2016年高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湖北各地名师,点评2016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7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襄阳四中高三政治备课组秦大禹、赵小军认为,2016年文综全国I卷(湖北卷)政治试题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反映依法治国理念要求,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学科综合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体现了学科特色,充分体现了政治学科的德育功能和文化价值。

  一、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2016年高考文综政治试题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弘扬时代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试题选材充分反映了时代主题,贴近生活、贴近社会。立足知识和能力考核目标设计提炼问题、组织答案,突出对学生的价值观教育,体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1、彰显民族自豪感,体现大国担当

  党和国家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等战略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产业技术支撑,更是国家富强、国家自信的集中体现。全国I卷第38题以“一带一路”建设为背景,以其蕴含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为立意,以学生所具备的政治基础知识为依托,综合考查学生阅读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凸显我国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的大国担当,彰显了民族自豪感,体现我国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2、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试题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能够在阅读和回答试题的过程中感受和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他们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如全国I卷第39题以民族英雄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等为背景材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求学生运用文化生活知识探究如何守护英雄,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二、注重基础,强调综合

  1、注重基础性

  政治学科命题以主干知识为考查内容,注重考查学科素养与学科思维能力。试题的切入角度虽更具多样性,但考查的落脚点都着眼于基础主干知识。

  试题考查的知识点明确,内容则涵盖了高中政治必修教材的全部内容。材料在课外,考查的知识点则在课内,所考内容均能在教材中找到其理论依据。

  2、强调综合性

  综合性不仅仅是知识之间的综合,更是对记忆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和推理能力进行综合的考查。在考查的设计上,综合运用多种题型,充分发挥不同题型的优点,考查学生的各项基本能力。如选择题第18题,题目以依法治国为背景,考查的知识则是民族区域自治的相关内容,题目把二者巧妙地进行了结合。

  三、考查素质,不断创新

  1、设问开放,启迪学生思维

  试题鼓励学生从多个角度分析问题,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鼓励学生的个性思考与表达。如第39题第3问,作为开放性试题,以弘扬民族精神,“我为英雄点个赞”为切入点,就如何学习英雄列出发言要点。开放性试题的设问没有标准答案,采用梯度式评价标准与赋分原则,重在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

  2、材料新颖,体现时代精神

  无论是试题素材的选取,还是考查内容的确定,本套试卷都较好地体现了时代性。在时代主题方面,今年政治试题有比较宽的覆盖面,主要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一带一路”战略、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这些主题全面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发展战略、指导思想和具体措施等,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使试题的情境设计更加充实、丰富和生动,有利于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以积极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去分析思考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为情感态度价值观、过程与方法等教育目标的达成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3、能力立意,展现文化自信

  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如选择题第19题,以“华阴老腔”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为背景,引导学生领会文化创新的途径。以此激发学生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两位老师表示,2016年全国高考文综I卷政治试题着力深化能力考查、培育正确价值观,注重增强考查的基础性和综合性,更加富于现实感、开放性,为学生展现独立思考能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试题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有良好的区分选拔、教学引导和价值导向功能。

  名师简介:秦大禹,襄阳四中文科奥赛班班主任,中学政治高级教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硕士校外导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硕士校外导师、湖北省新课程教材教学培训专家,他曾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思想政治教师、湖北省教学改革先进个人、襄阳市模范教师,获得全国高中政治优质课竞赛一等奖;赵小军,襄阳四中高三政治教师,六届高三备考经历,具有丰富的高考备考经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