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里约奥运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约吧,里约]爷爷7首诗见证湖北姑娘刘蕙瑕成长为奥运跳水冠军
发布时间:2016-08-10 23:26:1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照片 景.jpg

刘蕙瑕的爷爷。实习生刘钰颖 摄

  荆楚网 记者李柯 实习生刘钰颖 段梦蓉

  8月10日,中午1点20分,荆楚网记者在邻居热心指引下,来到2016年奥运会湖北首金得主刘蕙瑕在大冶的爷爷家。

  记者隔着门就能清晰听见里面的电视声——“407度向内翻腾3周半抱膝,难度系数3.2”。屋内,刘蕙瑕83岁高龄的爷爷刘钦明正在看电视——奥运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的决赛重播。正是在这场比赛中,刘蕙瑕与搭档陈若琳一起获得奥运金牌。

  “我已经17个小时没合眼了,开心得睡不着。”刘爷爷说,从9日晚上10点开始,等比赛、看比赛、跟孙女视频连线、接听祝贺电话、接待记者……直到现在,老人仍旧一脸兴奋。

  10日上午9时,刘蕙瑕与爷爷微信视频,心疼孙女的刘爷爷还是劝她快去休息,刘蕙瑕在视频那头大喊:“爷爷,我很好!就是兴奋得睡不着!”

  刘蕙瑕是刘爷爷最小的孙女,两人已经2年多没见面了,最近一次见面,爷孙俩也只是匆匆待了一夜。想念孙女时,就翻出收藏的照片和简报一遍一遍地看。

  “什么时候能回来,她也不知道。”刘爷爷说,得听队里的安排。

照片近景.jpg
刘爷爷展示孙女的照片。实习生刘钰颖 摄

介绍奶奶生前最后看到照片 (2).jpg

刘爷爷展示孙女的照片。实习生刘钰颖 摄

  2005年,刘蕙瑕从大冶市业余体校入选湖北省跳水学校改练跳水,刘爷爷写下了记录刘蕙瑕冠军路的第一首诗。

  “那是小学一年级下学期,她刚被评为三好学生,没想到又接到了省跳水学校的录取通知,我很激动。”刘爷爷回忆,但当时谈夺金牌,只是为了鼓励刘蕙瑕,根本没想过她真能拿金牌,毕竟那时她还是个连游泳都不会的孩子。

  2005年,7岁的刘蕙瑕去湖北省跳水学校报到的第一天,家长、教练、生活老师等一行人带她到游泳池边熟悉环境。教练为了训练刘蕙瑕的胆量,趁她不注意的时候将她推入水中。当年连游泳都不会的孩子,成为了跳水冠军。

  2010年,刘蕙瑕获全国冠军赛冠军时,刘爷爷作诗《荣获全国冠军赛冠军(如梦令)》。

  2013年,刘蕙瑕获世界锦标赛冠军时,刘爷爷作诗《荣获世界锦标赛冠军》。

  “在她今年初获得国际系列赛冠军后,我觉得该吹的牛都吹了,今天得了奥运会冠军,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写了。”刘爷爷拿出今早刚写好的诗,开玩地说道。

  7首诗 记录刘蕙瑕冠军路

  赴省城学习跳水

  髫龄小女颖而乖,喜讯盈门接踵来。

  铁冶评优刚授奖,楚天选秀又登台。

  欢欣爷奶生豪气,荣幸爸妈乐满怀。

  今送江城培训去,还期苦练夺金牌。

  荣获里约奥运会冠军

  五色环旗里约飘,跳星竞技比高超。

  中华女子显身手,不负盛名居首骄。

诗 图1.jpg

刘蕙瑕爷爷作的诗。实习生刘钰颖 摄

诗 图2.jpg

刘蕙瑕爷爷作的诗。实习生刘钰颖 摄

电脑桌面 (4).jpg

刘蕙瑕爷爷。实习生刘钰颖 摄

整理的报纸介绍 (2).jpg

刘蕙瑕爷爷。实习生刘钰颖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