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武汉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代表委员:让黄家湖新城成湖泊开发的样板工程
发布时间:2016-01-23 05:52:4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烽胜路的路况很差

  楚天金报讯 文图/记者彭岚

  武昌的黄家湖地区,常被人习惯性地以黄家湖大学城替代。事实上,这里并非只有学校。随着区域开发的推进,未来三年,黄家湖地区的常住人口将突破10万人;到2020年,规划中的黄家湖地区将是20万人口的新城。楚天金报记者昨日获悉,武汉市人大代表李长安、政协委员吴海,均递交了关于黄家湖综合环境治理的相关建议和提案:建议启动系统工程打造黄家湖宜居新城,探索城市湖域开发新模式,引发关注。

  ■ 环境

  24公里唯美湖岸线待画圆

  武汉市人大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李长安建议,黄家湖地区的生态保护要引起关注。在有多个楼盘项目进驻、区域开发的同时,如何保护水体、保护环境,守住生态线,是湖域开发中的焦点也是难点问题。“尤其不能走武汉许多湖泊都遭遇过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

  黄家湖水域面积851公顷,湖岸线长24公里。黄家湖湿地公园的规划远景,是一个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基础,以科研宣教、生态体验为一体,以保护栖息鸟类生态环境和水资源安全保护区为主题的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国家湿地公园,也是武汉城区最大的带状河流型湿地公园。目前黄家湖湿地公园大学城段12公顷一期建设已经完工,但其余地段工程未见动工。

  记者昨日沿着一条无名路走到黄家湖的一角。雨雪纷飞里,湖面一片烟波浩渺,美不胜收。不过,来到黄家湖岸边,记者看到的是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建筑渣土随意堆积等现象。

  李长安表示,当务之急是对黄家湖的生态保护拿出规划,对“三线一路(湖泊水域保护线、环湖绿化控制线、环湖滨水建设控制线、环湖道路)”尽快施工建设。除了保护湖面还要保护湖岸,让黄家湖24公里湖岸线的环湖路尽快成环、画圆;对周边生活区进行截污。“湿地公园是公共的,也应具备通达性,不能成为私家花园。保护湖面的同时,还要保护湖岸。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能找到一个开发与保护兼容的新模式,能让黄家湖开发成为今后武汉城市湖泊开发的生态样板工程。”

  ■ 配套

  三环线在头顶却只能绕着上

  路通方能路路通,回家的路不通畅何谈宜居?武汉市政协委员、省教育考试院考试服务中心主任吴海提议:应尽快连通黄家湖新城与三环线等城市主要干道的对接,让道路、交通配套成网,居民出行更便捷。

  截至目前,已有武汉科技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在黄家湖周边集聚,形成黄家湖大学城;最近3年,近10家房企纷纷落子黄家湖开发楼盘。按照规划预计,不论是三年后的10万人,还是2020年的20万,随着人口密度的增长,道路出行的需求必然高涨,交通配套必须跟进。

  记者昨日现场探访发现,连接黄家湖新城与三环线的烽胜路匝道施工进展缓慢。按照目前的路线,如要从黄家湖北边驾车上三环线,需绕行一个U形弯后方有匝道对接。三环线烽胜路匝道的通车,将极大便利周边居民的出行。此外,烽胜路路面坑洼,也让居民苦不堪言。“除了交通,教育配套也要跟上。”李长安代表建议,黄家湖是大学城,除了高校,生活居住所需要的其他中小学教育配套都要跟上。宜居新城,就是生活所需要的方方面面都能便利,才是居民最大的利好。

(作者:彭岚  编辑:ADMIN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