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生物识别技术成支付新潮 网购刷脸付钱
发布时间:2016-09-20 10:21:2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墨

过去,人们购物用现金付钱;后来,变成用信用卡;现在,付款直接刷手机。

而未来呢,啥都不用掏,直接刷脸——昨日,蚂蚁金服的一套刷脸支付系统,成为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周上最热门的高科技体验之一。

一名观众将信将疑地对着手机摄像头,在步骤引导下点点头、眨眨眼,验证“活体面部信息”。当系统识别出用户的人脸特征与身份证等合法证件完全一致时,就能完成支付。

中国大数据智能算法权威专家、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陆杰讯介绍,这种人脸验证生物识别技术,本质是利用用户本人的生理特征要素进行身份验证,背后以人脸比对算法为支撑,加上交互式人脸活体采集技术和图像脱敏技术,确保其可靠性,在购物后的支付认证阶段有望通过“刷脸”取代传统密码。

据统计,过去一年多时间,已经有6000多万用户使用过人脸识别,人脸活体检测防攻击和人脸比对两方面的准确率,均在95%以上,系统每分钟能同时满足1万人以上的身份验证需求。

去年3月,在德国汉诺威IT博览会开幕式上,马云演示蚂蚁金服的Smile to Pay扫脸支付技术,当场“刷”自己的脸给嘉宾买了一套邮票,成为开幕式亮点,瞬间在网上刷屏。支付宝9.0版本也上线了人脸识别的功能,用户在登录、实名认证、找回密码、商家审核、支付风险校验等多个场景都能刷脸。

今年6月,蚂蚁金服研发出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机器人“蚂可”,作为全球首创人脸+眼纹双因子认证技术,“蚂可”准确率高达99.5%,远超肉眼识别97%的准确率。即使是长相很像的双胞胎,也能分辨出来。

陆杰讯说,每天有上亿笔交易在支付宝平台上产生。传统身份验证方法主要是输入密码,而“偷不走”的用户生物特征很可能将取代密码,成为主流的身份验证方式,很多需要用户亲身到场办理的业务,也有可能只需要在电脑或手机前“刷个脸”,即可快速验明“真身”,不必再寻找网点,耗时排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