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安全]站在互联网“风口” 武汉如何当一只会飞的“猪”
发布时间:2016-09-25 17:33:3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IMG_2430_副本.jpg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举行 记者裴斌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还记得“风口上的猪”论吗?这个当年“借势营销”的理论,此后成为每一个创业者和企业的共识。

  近日,为期一周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举行。来自球美、俄、英等多个国家的几十所全球知名大学、科研机构、网络安全厂商领袖齐聚一堂,国际化水平之高、参展企业和规模都达到历届之最。除了网络安全,大数据、智慧城市、生物识别技术等都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

  武汉因此站在了互联网信息产业的“风口”。用“猪”来形容武汉并不贴切,因为它是一只顺势而为、冰雪聪明、自强不息的“猪”。

  打造网络安全“黄埔军校”做一只顺势而为的“猪”

  电影《天下无贼》中葛优有句名言:“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这句话用在如今的网络安全行业显得格外贴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论坛上,专家江明灶介绍,网络安全人才荒是个全球性问题,“4年后将面临将近200万网络安全人才缺口的问题”。据统计,全国高校1200所左右,开办网络安全专业的院校仅有10%。

  网络安全发展的关键在人才,武汉最大的机遇也来源于此。其中,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堪称全国“领头羊”。一项调查研究表明,中国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中,“信息安全”专业排名,武汉大学排在第一位;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安全专业2007年就成为国内首批“信息安全特色专业”。据不完全统计,武汉每年培养包括专业本科生在内的各类网安人才达千余人,成为人才培养高地。

  本届网络安全周上,武汉市政府、武汉大学与360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国家网络安全研究院,形成我国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人才集聚的高地。同时,武汉在东西湖临空港经济区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拿出亿元资金,招募网络安全顶尖人才和团队,打造国内首个独具特色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

  流年笑掷,未来可期。360公司周CEO鸿祎直言,武汉除了有光谷之外,也能在网络安全方面把大学生的资源、科研资源、智慧用好,成为领先的城市。

  建成中部“智慧之都”做一只冰雪聪明的“猪”

  “如果说知识就是力量,那智慧就能创造辉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勇传说,过去城市建设中间有很多提法,卫生城市、宜居城市等等,但智慧城市是最重要的标志,武汉已经具备这样的条件。

  武汉正在变得越来越“聪明”。不管是在商场、医院、公园,亦或是机场火车站、机场等公共区域,免费WIFI已经覆盖超过400万户,市民随时可以通过“iWuhan-Free”的高速上网。在“云端武汉·市民”的平台上,水电费、宽带、电视、医院挂号等费用线上就能完成,公积金、社保、车辆年审、路口查询等包括人社、工商、公安等41个部门近800项服务,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不仅如此,武汉还在酝酿发行云端武汉一卡通,以社保卡为基础,集社保卡、公交卡、老年卡、图书借阅卡、小额支付卡、驾驶证等多张卡片功能。按照设计构想,云端武汉一卡通将集成小额支付、公共交通、政务和公共服务共172项功能。

  武汉市网信办主任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长清主任说,智慧城市一定是要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办实事,只有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便捷,智慧城市才有作用。

  智慧城市,武汉渐行渐近。2011年,武汉被科技部列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以来,至今已经获得“中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中国智慧城市突出贡献奖”“十二五期间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建设领军城市”等殊荣。

  如今,“聪明”的武汉有望在全国分享经验。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曾宇表示,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武汉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未来指导全国发展中,将吸纳武汉成果。

  谋划“产业宝地” 做一只自强不息的“猪”

  位于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中的武汉市,正成为各界期许之地。

  今年3月,存储器基地项目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正式开工建设,而其投资规模将高达240亿美元。这是发展存储器被列为国家战略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最大一笔投资,而一旦项目落成,武汉光谷也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密集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在此之前,中国是一个没有自己的存储器的国家。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表示,此举将圆中国几代微电子研究者的梦。作为中部唯一的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武汉的目标就是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是主要依托。

  今年上半年,武汉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11.7%的增长。大块头成为增长主力,邮科院、冠捷、联想摩托罗拉,实现了20%以上的增速,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42%。

  “2015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3215.8亿元,特别是软件业务收入突破了千亿元。”武汉市副市长刘立勇表示,未来武汉要加速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全市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

  IBM、微软、三星等国际巨头相继落子,华为、邮科院等国内“大拿”鼎力支撑,一批中小型企业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世界级产业集群在武汉正变得越来越清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