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春节-荆楚网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春走基层]武汉动姐车长的春运记忆:每天要在车厢里站十几个小时
发布时间:2016-02-07 20:03:2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她们的一天:武汉动姐车长的春运记忆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 王振栋)滴滴滴……,闹钟响起。2月6日凌晨3时许,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里的时候,武汉客运段汉口动车组列车长肖三英和她的小伙伴们已经起床了,就在几个小时前,他们刚执行完昨日最后一趟动车列车任务,入眠时已是今晨。
 
  窗外的天还黑着,街道上还静静的,可是宿舍里已经一片忙碌。他们正抓紧时间对着镜子化妆——还有一个多小时,他们就要上车“备战”了。每天要化妆,凌晨4点半就要从宿舍出发,肖三英说已经习惯了。“平时是上2天(班)休2天,春运高峰期还会加班。”一边说着,肖三英一边开始化妆,抹口红、夹睫毛,“只要着制服就必须带妆,这是对旅客的尊重。”
 
  早上六点零一分,汉口站开往宜昌东站的列车准时发车,这也是今天汉宜线上的第一班动车,因为临近春节,列车上 人满为患,来回走动都不容易。本次一共有8节车厢,除了列车长和两个列车员,每个乘务员要负责三节车厢,“压力还是蛮大的,比较辛苦。”肖三英说。查票、整理行李、处理突发情况、照顾旅客上下车……列车长负责整个列车上所有乘客的安全和各种需求,除了协调工作还要亲自动手。面对春运汹涌的客流,肖三英每天要在车厢里站立十几个小时。困了累了,她的“制胜宝典”就是不停地在车厢里来回走动巡查,不让自己放松,这样就想不到去睡觉。
 
  列车开出汉口站不久,就碰到一名旅客突发疾病。乘客张虎(化名)突然肚子疼得厉害,乘务员发现后立即向车长肖三英进行了汇报,肖三英赶到后发现张虎捂着肚子坐在地上,疼得大汗直流,脸色发白,立即通过广播寻找医生。不巧的是乘客中没有医生。肖三英当机立断,劝说张虎下车去医院治疗,得到张虎同意后,她立即联系前方车站准备组织救治。
 
  按照列车行程,离列车最近的一站是潜江站,但本次列车并不经停。经过肖三英与路段调度以及潜江站工作人员联系沟通,列车被允许停车一分钟。当列车到达潜江站时,医护人员早已抬着担架在站台上等候。随后,张虎被抬下列车送往医院。经医院检查,张虎肚子痛是因为胆结石复发,经过治疗已无大碍,肖三英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因为已经有7年的动车列车长服务经历,现在的她应对这份工作已经相当从容。不过,也有事让肖三英郁闷,列车出现故障或者临时停车,一些旅客就会口不择言说一些很难听的话,此时的肖三英唯一能做的就是“劝”和“忍”,“虽然也哭过, 伤心过,但现在我明白了,把心放宽,换位思考一下。“其实,人与人之间没有那么复杂,只要你足够真诚、善良,那么别人也会用同样的真诚善良来回报给你。能够看到乘坐我车的旅客们平平安安、开开心心的,就是我最快乐的事了。”肖三英微笑地说。
 
  谈及即将到来的春节,肖三英说:“我们家两口子都是铁路职工,我才返程休息,爱人又出程跑车了。不过这不算什么,我们早已经习惯。但心里最愧疚的就是女儿,很少陪她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平时休息的时候也难得陪她出去玩。”肖三英的付出只是铁路人坚守岗位的一个缩影。据武汉客运段汉口动车组车间书记武惠俐介绍,段里很多乘务员都是双职工或异地职工,特别是今年动车高铁成为春运主力后,有不少乘务员都难以回家过年,他们只为确保旅客能够安全平安回家。”
 
  就在记者结束采访离开时,肖三英再次踏上了动车,开始返程值乘工作,用铁路人这份特有的坚持守护着旅客的回家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