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春节-荆楚网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春联上的家风
发布时间:2016-02-12 10:26:34来源:经济日报进入电子报

善良丁财旺,和气子孙贤——爷爷将家风化为春联,寄托了他对子孙的期望

记忆中,始终镌刻着一副散发着浓浓墨香的春联。上联:善良丁财旺;下联:和气子孙贤。多年来,我无数次地在网上搜索这副春联,却是无果。由此看来,爷爷所言不虚,这副春联是他老人家的原创。用现在的目光来审视这副原创的春联,其实蕴含了浓浓的家风。

1983年,父亲在村外购置了一处宅基地。两年后,新房盖成,于1985年春节之前喜迁新居。爷爷提议,要在新家的大门上贴一副有意义的春联,并请来众亲友出谋划策。大姑夫一拍脑门,建议写一副“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人间福满门”,多吉祥啊。三姨夫立即给予否定,理由是,这副春联用了好几百年,家家户户都在用,早已老掉牙了,应该写一副“松竹梅岁寒三友,桃李杏春风一家”,多显气节啊。爷爷有几位喝过墨水的老友,也纷纷提建议,他们认为,应该写“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或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然而,爷爷全部否决了这些“好建议”。他说:“这些春联都很好,但是,谁家门上都可以贴,显不出咱家的特点来。”

众人惊问其故,爷爷轻抚长须,答曰:“要写一副能够体现家风的春联,让家里人受到教益。”

众人都觉得爷爷的话有道理,又觉得不可思议,用春联来体现家风,这也忒难了。再说,咱们家的“家风”究竟是什么呢?

当时年幼,未经世事,我只是依在爷爷的怀里,倾听爷爷的诉说。爷爷谈到:“多年来,咱们这个家族,文武兼济,人才辈出,各种事迹数不胜数……”

听着爷爷的讲述,我对家中的历史有了粗浅的了解,更对爷爷如何编写这副春联充满了期待。

三天后,爷爷终于想出了这副原创的春联——善良丁财旺,和气子孙贤。

围着春联,诸多亲友一字一句地品,反反复复地读,纷纷点赞。大家都说,这副春联对仗工整,意境很深,特别是善良、和气等“关键词”,的的确确体现出了家风,体现出了这个家族几百年来的“治家宗旨”,而“丁财旺”“子孙贤”等词汇,则寄托着这个普通农家的“家庭梦想”。

于是,这副春联贴在了大门两侧。春节那天,从门前经过的路人,纷纷驻足,品评,点赞。都认为这副春联编得好,不随俗,有内涵,有意义。

结合这副春联,爷爷时常教育我们,要做一个善良、和气的人,唯有如此,方能家和事兴。

几年前,爷爷去世。老人家教给我的持家做人的“家风”,却长久地留在我心间。每逢春节,我总是将这副春联的故事讲给爱人和儿子听,他们受益匪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