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创新驱动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牢牢把握创新强省建设的根本遵循
发布时间:2016-08-05 08:47:4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编者按】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昨日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暨2016年全省科技奖励大会,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宣讲会,也是我们表彰全省先进科技工作者的群英会,是我们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新强省建设的动员誓师大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我省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走出一条具有湖北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历史上又一次科技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创新强省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暨2016年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为新起点,闻号而动、乘势而上,拥抱科技创新的又一个希望的春天。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步走”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战略目标。“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科技事业“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目标体系的内涵,把科技创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联,指明了科技创新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开启了我国科技发展的新篇章新里程,开拓了我国创新发展的新境界新高度。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一个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的国家战略,契合我国发展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时代理念。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发展路径。“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鲜明的问题指向,找准了长期以来制约我国科技创新的症结所在,明确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路径。以这一要求为改革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才能扫除阻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障碍,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发展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人类社会演进、中华文明发展、世界科技革命的全局高度和历史站位,深刻阐述了国家发展和科技创新面临的重大机遇,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和五大重点任务,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科技创新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这一重要讲话,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关于创新发展理论的最新成果,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重要思想的创造性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使我们党对创新和发展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宝库。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推进的态势,面对你追我赶的区域竞争格局,时时保持“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紧迫感、责任感,我们就能牢牢抓住宝贵历史机遇,以强劲的科技创新、强大的科技实力为湖北换道超越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湖北贡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