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转改】“娃娃兵”是怎样走过草地的?
发布时间:2016-10-17 20:31:04来源:央广军事进入电子报

作者: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研究员 姜廷玉

央广网10月17日消息 1935年6月,红四方面军在川西的懋功地区,与红一方面军会师后,北上到毛儿盖。8月下旬,从毛儿盖出发,开始了草地行军。

纵横数百里、人烟稀少的草地被称为“死亡地带”,到处隐藏着险恶性沼泽,几分钟之内就能把人吞噬。这时虽然没有了敌军的狂轰滥炸,但与大自然斗同样并不轻松,尤其对于一群孩子。

在红八十九师二六七团的队伍中,有一支“娃娃兵”宣传队,共20余人,清一色都是十多岁左右。赵刚、廖兴文等5人为一组,进草地前几天,他们到处去筹口粮。由于敌人的欺骗宣传,驻地一带的藏族同胞都跑光了,压根儿筹不到粮食,他们也想不出别的什么办法,到出发时,全组只有十多斤炒焦的青稞和荞麦。大家把这点粮食像珍珠一样地装进一条牛皮口袋,带进了草原。

进草地不久,就饿着肚子行军。5个人十来斤粮食,怎么能熬过这漫长的路程呢?所以每到一个宿营地,大家就四处寻找野菜,什么野韭菜、大黄叶子、野芹菜……都成了顶好的食物。但是,这也不容易采到,因为过的部队多,附近的野菜都被吃光了,大家必须跑很远才能找一些回来。路上还要特别小心,稍不留神,就会陷进烂泥坑里爬不出来。为了防止这个危险,大家在腰上横绑一根帐篷竿,万一陷下去了好往上爬。野菜煮好后,再放一点点青稞、荞麦,大家蹲着围个圈,一面烤火一面吃,不知不觉地就忘了野菜的苦味,狼吞虎咽地填满了饥饿的肚子。

草地的气候变幻莫测,一会儿烈日当空,一会儿倾盆大雨,忽而雨雪交加,忽而狂风怒吼,甚至冰雹从天而降。有天夜里,大家睡得正香,远方传来虎啸般的声响,刹那间,连风带雨倾卷袭来。一阵狂风,把破帐篷掀走了,在黑夜中无法找回,大家只能背靠背的蹲着,互相取暖。无情的风雨,加上小枣大的冰雹,一齐打来,头上的斗笠被冰雹打的蹦蹦响,浑身淋得像落汤鸡。寒冷难熬,此时惟一的办法就是站起来跺跺脚,否则就会有永远站不起来的危险。大风雨一直持续到拂晓才停止,大家找到了帐篷,喝了些野菜汤,又随着大部队继续前进了。

“娃娃兵”(资料图)

虽然饥饿与寒冷日夜威胁着这些孩子们,但是他们拖着疲倦的身体仍然坚持工作。他们边走边唱,讲顺口溜,给艰苦的草地行军带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一天,部队露营在一个斜坡上,演出队分组向部队进行了慰问演唱。赵刚带领所在组来到一个连队,首先表演起“童子舞”。5个人先兜了几个“8”字形,一面跳着一面唱:“牛皮本是好东西,呦嗨!吃多了就要胀肚皮,好东西,呦嗬嗨!”战士们笑得前仰后合,有人掏出一小把青稞,递给他们。此时此刻,面对着比生命还宝贵的东西,大家怎么好意思收呢?

“没关系,收下吧,我还能顶几天!撑得住!”战士坚持说。

经过一番退让,最后大家无可奈何地收下了这宝贵的粮食。

这时候,部队情不自禁地高歌起来了,歌声响彻云霄,震动了夜色茫茫的草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