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北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今日湖北网:通山县新桥冯村精准扶贫之变
发布时间:2016-10-14 17:56:46来源:今日湖北网进入电子报

今日湖北网讯(记者/李华蕾) “第一个字是干,第二个字还是干,第三个字仍然是干……”在通山县大路乡新桥冯村,远远就能看见红色横幅上的这排大字。

新桥冯村靠近通山城区,但贫困发生率高达37.2%,全村共406户人家,其中就有93户是贫困户。去年10月18日,咸宁市驻通山县大路乡新桥冯村精准扶贫工作队进村后,用这种实干的精神,找准症结,探准出路,使这个昔日的省级贫困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10月11日下午,新桥冯村香菇产业基地的育种车间,记者看到十几名工人正在忙碌着。他们都是村里的贫困居民,扶贫工作队进村后,引进了香菇种植项目。现在,已有27户贫困居民加入了合作社种植香菇。

香菇产业园规划面积40亩,已经建成标准化大棚160个,基地种植香菇20万棒,按照“四包一助”孵化带动新模式,包培训、包技术、包产量、包销售,全力打造鄂南香菇第一村。

工作队负责人李强海介绍,为了建好基地,他们带领贫困户到随州考察学习,并高薪请回了技术人员驻村指导。标准化菇棚以每个150元/年的价格租赁给贫困户,自建菇棚的,合作社按每个菇棚200元对其进行补贴。到了产菇期,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加工、销售。

村民徐爱锦告诉记者,以前她赋闲在家。香菇基地建成后,村里帮助她申请了贷款,购买了5000棒菌种,平时在基地打工,一天也有100元的收入,抵扣购买菌种的费用。从10月底到次年4月,香菇可以采收5茬,平均每棒可产干菇250克,市场价15元左右。而菇棒的成本价是每棒6元,政府还可以补贴2元。想到香菇很快就有收成了,徐爱锦的脸上溢满幸福的笑容。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湖北富民农业生态园。

为推动该村产业发展,工作队通过各种渠道引入20多家企业参与新桥冯村的扶贫开发,富民农业生态园就是其中的重要一员。

大巴车沿路行驶,只见一行行苗木依山栽种,绿意盎然。120亩草莓、700多亩油茶,还有桂花、紫薇、石榴、蓝莓……生机勃勃,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看着眼前的一切,很难想象,几个月以前,这里还是荒山野岭,连路都没有。李强海说,去年他来的时候,还要带上镰刀开路,否则根本没法往山里走。

富民农业生态园是集水果种植、加工、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产业融合项目,已建成3000亩,计划总投资1亿元,以打造4A级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建成景观花卉苗木观赏区、名优水果采摘生活体验区、农业科技推广区、七彩童话主题体验区、综合农业服务区五大功能区。

村民将荒地流转给富民公司,每亩每年可得300元租金,在园区务工每天可得100元。富民公司还与20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协议,以扶贫贷款入股,每年享受净利润10-15%的分红,不仅把贫困户扶上路,还要将他们送一把,走上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12月18日,这里还将举办首届美丽乡村草莓采摘节,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新桥冯村着力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按照“一道(农民马拉松跑道)、两园(通山文化驿站、通山风情园)、五区(松林木屋群落、生态民宿区、民宿生活体验区、科教区、采摘区)、一中心(乡村创客中心)”规划建设,正逐渐成为当地扶贫开发的新典型。

谈及一年来的驻村工作,李强海颇多感慨。他最欣慰的是,随着新桥冯村的大踏步发展,村民们变得自信,并且自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