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防汛]湖北咸宁21岁消防兵陈星颖洪水中力挽生命 获赞“铁臂哥”
发布时间:2016-07-03 22:31:0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1.png

战士陈星颖双臂抱出快要生产孕妇

IMG_4813_副本.jpg

战士陈星颖涉水从车内救出小孩

3.jpg

战士陈星颖使用安全绳将被困人员船只送到安全地带

4.png

战士陈星颖从洪水中抱出婴儿

5.jpg

陈星颖与战友涉水救出小孩

  荆楚网讯 通讯员 朱燕林

  6月28日,咸宁市通山县95年消防兵陈星颖,从被洪水淹没中小区抱出一急生产孕妇一张照片网上走红,而后又从洪水中抱出老弱妇嬬,被称为“铁臂哥”。

  陈星颖战士今年21岁,湖北黄冈人,2011年12月入伍。现任咸宁市消防支队通山中队战斗班班长,通山大队抗洪抢险突击队队员。

  6月28日,通山县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多地降雨量已达180毫米,局部地区降雨量已达200毫米以上。7时45分,通山消防大队官兵到达通山汉林农贸市场,由于突降暴雨,洪水猛涨,整个农贸市场小区一楼位置全部被淹没,湍急的洪水同时淹没了唯一通向被困居民楼的危桥,在离消防官兵不远处,一名老人抱着孩子站在屋顶挥手求救!此时,陈星颖主动请缨下水建立牵引,经过反复侦查指挥员决定,先派出体能素质和水性较好的副中队长朱志强和班长陈星颖携带绳索游到居民楼处,固定到对面房屋的铁栏杆上展开营救,虽然距离只有不到20米,但由于洪水太急,2名官兵在水中根本无法保持身形,只得放弃。群众的生命不断受到威胁,陈星颖和副中队长朱志强绕到被困居民楼后,通过抛洒救生绳从而建立“救援生命线”,随后,消防官兵利用救生绳牵引冲锋舟,用手臂抱出小孩、老人至木板上,慢慢推至冲锋舟,将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一位坐在木板上75岁左右老爷爷一直对陈星颖说:“孩子谢谢你啊,谢谢你们啊”,另一位奶奶跟陈星颖说:“我跟你说我有80岁了,谢谢你救了我……”陈星颖望着两位爷爷奶奶连忙说道:“不用谢,放心有我们在没事的,很快就可以到安全的地方了。”经2小时左右的救援,被困的56名群众被转移。

  “救命啊!我们被困在车子里了,水把我们车子淹了,车内孩子被吓得哇哇大哭……”09时21分,水岸花园名鼎KTV门口小车,5名群众被困,其中3名为儿童,接到报警后陈星颖与5名官兵赶赴受灾地点。到场后,经现场勘察得知:河水已漫过河堤至街道,水岸花园地势较低,河水不断流入水岸花园街道,水位不断上涨,最深处达两米。此时被困群众的车辆熄火在道路的中间,面对不断上涨的洪水,3名孩子被吓得哇哇大哭,他们的父母也急得不断呼喊。根据现场情况,陈星颖立即踩着河水慢慢走到被水淹没的车子,边说:“小朋友不要哭,别害怕,我来救你们了”。此时,小朋友们顿时停住了哭声,目不转睛地望着一路踏着水过来的陈星颖。由于水下情况复杂,给救援带来了很大困难,消防官兵在齐腰深的激流中利用竹竿呈三角队形边探边行,利用绳索和身躯组成人墙,陈星颖赶紧将小朋友们一个一个扛在肩膀上,与战友们接力转移至安全地段。其中,一小女孩笑着对陈星颖说:“消防叔叔你们真厉害!”经过半小时的努力,安全转移被困群众5人。此时的陈星颖因一直用双手手臂的力量救人,看得出已经微微发抖,可他毅然赶赴下一个救援区……

  “是消防大队吗?我们一家六口现在被困在家里了,洪水马上就要涨到楼上来了,请你们快点来救我们……”6月28日10时12分,通山大队接到群众报警:通山县水岸花园小区突发洪水,导致百余人被困。在接到报警后,陈星颖与官兵一起携带救生衣、应急背包、救生绳等抗洪装备紧急驰援。

  抵达现场后,小区近10个单元被洪水围困,居民被困家中,其中大部分为老人和儿童。根据情况,陈星颖与其余3水性较好的名官兵乘坐冲锋舟,利用盆、木板等救援工具对被困人员实施救援,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陈星颖与官兵安全转移被困居民206人。

  12点30分,洪水救援还在继续,从早至中午都未喝一滴水吃上一口饭的陈星颖仍和战友们奋战在一线。“不好了,竹林路一小区孕妇突要生产,快快,加快速度。” 陈星颖马上协同5名战友赶赴现场救援。救援现场,由于小区地势低,洪水仍不断地涌进竹林小区,周围一片汪洋,水位还在猛涨。消防官兵首先联系供电部门对该区域采取断电措施,然后由陈星颖与2名战友开起冲锋舟,进入小区。到达被困人员位置后,陈星颖又主动下水,将一名体重达一百五十多斤的孕妇小心翼翼抱起来。孕妇家人说:“小伙子你一个人怎么抱得动啊,我们帮你一块抬吧。”话音未落,陈星颖双手已将孕妇抱起往门外走,为避免孕妇接触凉水影响身体,他手都不敢松一下,一步一步趟着浑浊的洪水将孕妇抱到冲锋舟上,送至安全地区。这时,只听见孕妇家人说:“谢谢你们,小伙子看不出来你小小年龄手臂这么有力。”陈星颖连忙说,“不用谢,消防兵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是铁军。”

  “洪水退到哪儿,我们立马清淤到哪。”6月29日,一大早,陈星颖与战友们一起携带矿泉水等物资看望受灾群众。随后,陈星颖顾不上受伤的臂膀,与战友们一起在徐家桥、新城桥头、金龙大厦三地进行清淤抽水,尽管洪水已经退去,但沿路建筑墙壁上,一人高的水渍依然可见,路面被淤泥覆盖,沿河路变成了一片泥海,往日绿幽幽的草坪被掩埋,生活垃圾随处可见,部分地下室仍然是一片汪洋。经过持续作战9小时,至下午17时,终将通山县主干道的淤泥清理干净,让市民基本恢复了生产生活。

  洪魔肆虐鉴真心,侠骨柔情现真情。在陈星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名消防员的职业操守、一名军人的铁血柔情、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通山县公安消防大队“6.28”抗洪救灾事迹先在央视新闻频道、湖北卫视、中国新闻网、荆楚网等20多家媒体上广泛报道,受到党和政府的以及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