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食药监系统力保市民汛期“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2016-07-06 22:05:4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晴 姚林萱)6月18日入梅以来,湖北连续遭遇四轮强降雨,武汉市食药监局高度重视、紧急响应,发布防范应对工作通知,加强汛期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工作,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现场:为了1万7千人的战斗

  “为了所有辖区居民,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与洪水抗争。”7月5日至6日的一场大雨,让武汉市蔡甸区成为了关注最多的地方。

  泛区北垸闸水位26.94米,超警戒0.44米。地处杜家台分蓄洪区的消泗乡南边湖垸民堤由于长时间大雨浸泡和客水下泄冲击,多次出现险情,于5日上午8时出现漫溃。

  为了抢救消泗乡14个村的村民生命安全,蔡甸区委、区政府立刻启动紧急预案,连夜转移1万7千名村民。蔡甸区食药监局党员干部连夜参与了组织群众转移,并在接受转移群众的侏儒山街等5个街乡镇安置转移人员。

  在堤坝一线上,区局侏儒山一所、消泗所干部职工主动请缨,全力配合侏儒街政府做好加固大堤工作。干群冒着磅沱大雨,24小时不眠不休在东堤角堤面筑起一道40公分高的子堤,确保了水不漫堤。

  “我们都是做技术的,不会说话,就埋头干活吧。”一位区局的党员说,灾难来临,他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让雨灾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小,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检测:湿透的工作服和71批全部合格的蔬菜

  “雨再大,却不能因此为市民餐桌带去风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皇经堂蔬菜批发市场农产品检测站的检测员们如此说,也如此做。

  7月5日夜间的大雨过后,武汉市内出现多处渍水,交通受到严重堵塞。然而,皇经堂检测站的3名检测员却依然按时出现在工作室,穿着被大雨淋得透湿的工作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没事,我们能坚持。”当接到上级领导电话,要求他们回家休息防止生病的时候,检测员们表示继续坚守。

  据了解,虽然大雨使得整个皇经堂市场的交易几乎全部停止,但依然有少数蔬菜还在继续交易,为了确保市场安全,检测员们决定对那些蔬菜进行日常快检。“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放松警惕。”最终,皇经堂检测站的检测员在中午12点前完成了71批蔬菜的抽样并进行快检,经检测全部样品都合格!

  后方:“舌尖安全”毫不放松

  虽然大雨倾盆,让抗洪救灾的一线工作成为“天大的事”,但全市食药监系统的本职工作却丝毫没有放松。

  据了解,全市所有区局均按照市局下达的“加强防汛抗灾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对辖区内的食品经营单位、防汛救灾点等进行了专项食品安全检查,每日至少两次对其进行食品监管,确保全体市民饮食安全。

  同时,针对位于一楼或地下室的药品经营场所以及位于低洼地区的药品企业,全市食药监系统进行了重点监控,不让泡水、储存失败从而产生变质的药品流入市场。

  风雨中,食药监人在坚守

  黄陂区局:

  大雨之中,黄陂区局的全体成员放弃双休,成立应急小分队,迅速奔赴一线。日夜守候巡堤,冒雨助力排内涝,帮助灾民统计损失。

  7月5日的大雨让黄陂盘龙城地区大面积滞水,刘店村通往府河防汛查险点的道路被水淹没,盘龙城所陈传红在防汛抢险过程中,冒雨趟水上堤巡堤查险,由于雨水浑浊,不慎掉入地下排水井中,全身湿透,造成腿部受伤。虽无大碍,但这位食药监人却用行动告诉所有人,他们用尽全力,为这座城市坚守!

  哪里有洪水,哪里就有食药监人。

  江夏区局:7月5日开始,江夏区局的全体成员就开始了“轮流驻堤”。为了防止发生管涌、堤坝滑坡等现象,江夏安山监所安排了两名成员吃住在堤坝,24小时不间断巡堤。在灾民安置点里,江夏湖泗市场监管所每天两次循环检查确保安置点饮食安全。

  新洲区局:7月1日开始,新洲区局就编排了防汛值班表,成立了20人组成的应急分队。每天由两名局领导带队值班,前往全区各地抗洪救灾。

  除了无数次帮助受灾村民转移以外,新洲区局还在第一时间为城北工业园内的两家大型药企转移货物,挽救其财产损失。

  东西湖区局:为了让抗洪救灾一线的人吃到放心菜,祝铜生副局长的率领流通与餐饮科执法人员,对东西湖区防汛救灾点位东山街办事处、将军路街办事处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用自己的行动为英雄们的舌尖保驾护航。

  武昌区局:连日大雨,抗洪抢险并非只是边远城区的专项。

  长江水位上涨迅速,武昌江滩大堤也同样面临险情。武昌区食药监局徐家棚所立刻奔赴前线,24小时轮班巡堤、值守,打响了江滩保卫战。

  暴雨如注,他们却没有任何怠慢和松懈,每30分钟收集水位、汛情随时向街、区指挥部汇报。他们的不眠不休,只是为了辖区人们的一夜好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