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蔡甸区消泗乡挖沟村告急 中建三局一公司抗洪抢险队紧急出动
发布时间:2016-07-15 08:59:5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抢险全景1.gif

抢险全景图

前往大堤11.gif

前往大堤

吴国-利川-89年的志愿者1.gif

吴国,来自利川,出生于1989年的年轻志愿者。


  荆楚网讯(通讯员杨登科 李煜)7月14日晨,蔡甸消泗乡刘家垸林场挖沟村告急!中建三局一公司紧急抽调人员组成的公司抗洪抢险队140余人闻讯而动,紧急赶赴现场投入抢险。

  雨打日晒难阻抢险激情

  在一阵急促的大雨中,抢险队乘车近两个小时赶到挖沟村。挖沟村356户、1583人已经全部转移,急需抢险队帮助加固堤坝,阻挡由成功河、甲河、挖口河汇聚形成的面积达3万亩的倒口水继续朝着南面的村庄、农田蔓延。

  来到村东头,一条两米宽、一公里长的机耕道左侧九沟村地头上,倒口水已经离先前村民们筑起的简易土堤顶仅30厘米,水位最高处已几乎与堤顶持平,此时雨势正大,形势十分危急。“突击队,加固堤坝,立刻行动!”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抢险队员迅速兵分三路,分布在堤坝的左中右,开展堤坝加固工作。

  天空大雨依旧,队员们毫无畏惧,2人一组挖土、装袋,5人一条线垒沙袋,紧张而有条不紊。不久,大雨骤歇,烈日当头,经过3个小时的抢险,1公里的土堤被整整齐齐的沙袋垒积地严严实实、滴水不漏。

安徽李惟柱1.gif 

安徽志愿者李惟柱

合力抬沙袋.gif

合力抬沙袋


  妈妈要去抢险,你跟我一起去吧


  今年40岁的陈细全来自鄂州,是项目上的一名女混凝土工长。她儿子今年17岁,正在项目上过暑假。当陈细全得知公司组织抗洪抢险时,对儿子说:“儿子,妈妈要去抢险,你跟我一起去吧。”本来儿子今天要去参加亲戚的宴会,没想到他毫不犹豫地同意跟妈妈一起去抢险,陈细全回忆当时的情景,“希望能锻炼一下他”。陈细全介绍,她13日上午上班,连续打了一昼夜的混凝土,今天早上6点下班准备休息时,听到了抗洪消息,立马加入队伍。“抗洪救灾是无法拒绝的事情,需要我,我就必须来。”陈细全说。

  这支140人的抗洪队伍里不仅有母子,还有夫妻。来自宜昌秭归县的余和安、周宗香和来自襄樊的张国庆、杨美福是两对年近五十的夫妻。“男同志能干的,我也能干!”当丈夫反对50岁的周宗香来抢险的时候,她这样说到,“不能只讲享受,也要尽一下义务,为政府分忧。”周宗香谈起自己的想法时朴实地说。当初说好的女性不下堤,到了现场也顾不了那么多了,陈细全、周宗香、杨美福全部奋战在一线挖土、扛沙包。

11.gif

人在堤在


  8人的志愿队伍

  早上5点半,当27岁的吴博和同事们扛着工具去施工现场上班时,看到正在集合的人群,不禁好奇地上前询问,领队刘正实告诉他们:“我们去抗洪抢险!”“兄弟们,我们也去抗洪抢险!”吴博大声地对身后的工友说到,“好!”汪明登、吴寿、徐义胜……7个同事异口同声,志愿加入了这支抢险队伍。

  “加上他们8个志愿加入的,我们这一批来了58个人,没有一个人打退场鼓的。”45岁的利川汉子刘正实介绍,黝黑的面庞写满了骄傲。在这支队伍里,既有年轻的陈柏照,也有的吴寿,他们全部都是得到救灾征集消息后,没有任何犹豫地同意。

  “不记得自己扛了多少袋沙袋。”来自天门的徐建国说,他只觉得自己的体力已经到达极限,只是凭着身体惯性在前进。“不管怎么样,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宜昌尹守全1.gif

宜昌志愿者尹守全


宜昌尹守全抢险中1.gif

宜昌志愿者尹守全抢险中

  特殊的抢险队员

  在这支队伍里,还有来自宜昌五峰的尹守全和来自安徽滁州的李继柱两位特殊的抢险队员。他们的家都被洪水围困,而他们义无反顾投入异乡抗洪抢险。“反正哪里都是抢险,为国家分忧嘛!”尹守全的想法如同他的面庞一样朴实。尹守全家里种的4亩菜椒全部被洪水冲毁了,加上被水泡的房子和家具,损失4万多元。“老婆、孩子被政府安顿的妥妥当当,我在这里抢险也没有后顾之忧。”尹守全说。

  32岁的李维柱家住安徽滁州滁水旁边,家里种了8亩的草皮,全部被水淹了。“一亩一万多的收入没了,不过还好,家人都平平安安的。”李维柱说。谈及今天的感受,他说:“比工地干活累,但是看着堤坝稳固了,我心里很自豪。”

  圆满完成抢险任务的队员们收拾好工具正待离去,见证了此次抢险全程的挖沟村党员干部们感激的围了过来,一双双沾满泥水的粗糙大手紧紧握在一起,“感谢你们,感谢你们,你们帮了我们大忙了,谢谢中建三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