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抢在暴雨来临之前——石首市迎战新一轮暴雨侧记(图)
发布时间:2016-07-15 10:48:0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戴靖 通讯员郑云 车荣华)7月13日12时,暴雨再次袭击石首。据石首市民政部门初步统计,7月以来,石首市已经遭遇了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袭击,造成全市285515人受灾,50户96间房屋倒塌,32户66间房屋因灾损毁,530人被紧急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面积24566公顷,成灾面积14865公顷,绝收面积5703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0800万元。

  面对灾情,石首市抢抓降雨间隙,利用短暂晴好天气,争分夺秒维护水利工程设施,补充防汛物资器材。此前,石首市长、市防汛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石必成实地走访东升镇小湖口泵站等险工险段,要求各乡镇办区和市直部门人员密切关注水情雨情,确保人员到位、物质到位、责任到位,一手抓防汛抗灾,一手抓生产自救,坚决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

  抢险,凌晨4点30分打响的攻坚战

  7月12日凌晨4点30分许,小河口镇河沟子村8组防汛突击队员冯培生在本组排渍站巡查时发现,该组主沟与村主渠合兴渠交界挡水墙有一个小溃口,他迅速将险情报告给市、镇两级防汛指挥部。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报告后,小河口镇党委书记俞亮、镇长吴连杰第一时间组织40多人精干力量,携带大型机械设备和编织袋、木桩等抢险物资前往处置。由于地势低洼,加之多日降雨,合兴渠水位居高不下,挡水墙早已被渍水泡软,溃口长度短时间内陡增至6米多长,靠抛填沙袋等常规措施,已经无法阻止溃口。

IMG_5283.JPG

组织力量积极抢险

  “组织人员下水打牢木桩、钉牢挡水木板,用大型挖掘机在木桩和木板基础上抛沙袋!”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新的抢险方案被迅速制定,20多名党员干部带头下水打桩,设置挡水木板,两台挖掘机对开,同时向木桩和木板构成的挡水基础抛掷沙袋,经过6个小时拼死抢险,当天上午10点30分,赶在暴雨到来之前,溃口终于完全堵住。目前,雨势渐大,当地正在组织劳力压实水坝,修筑挡水子堤,防止再次出现溃口险情。

IMG_5285.JPG

下水打桩修筑挡水子堤

  抢收,渍水里“捞”回了5000吨南瓜

  石首市群发蔬菜专业合作社南瓜基地,地里渍水过后的泥沙还清晰可见,16台套120千瓦的抽水泵还在开足马力排水,社员朱凡林却心灰意冷,躲在一边偷偷抹眼泪。7月以来,小河口镇陡降暴雨300多毫米,他承包的120亩南瓜地全部被淹,辛辛苦苦半年加上12万元东拼西凑的投入全部打了水漂。

  合作社理事长刘绍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边安慰朱凡林,一边不停的打电话联系菜贩子。“要是收得快,地里的瓜多少还能卖些钱,不然就全完了!”经过连续15天抢收,5000多吨冬瓜、南瓜被社员们从渍水里“捞”了出来,合作社理事长刘绍志组织社员赶在暴雨到来之前把菜装车运到收购商手中,运往广东等地销售,虽然价格比以往低了一些,但他们还是从渍水里捞回了350多万元。

  暴雨又要来了,刘绍志在市水利部门和小河口镇党委、政府帮助下,组织16台套120千瓦排水泵和140多名社员全力排水,3天时间,他们抢排了南瓜地面积1100亩,将渍灾损失降到了最低。现在,排水还在继续。在市农业部门专家指导下,刘绍志已经从外地紧急调运了8.5万元公斤大蒜、抢育了80万株南瓜苗。“等雨停了,水排干了,我们还要种上4800亩秋播蔬菜,力争灾害损失秋菜补!”刘绍志说。

  抢卖,绿色通道西瓜每天卖出12万

  7月12日上午10点,大垸镇中岭子村西瓜地边,从全国各地赶来拉西瓜的车排起了长龙,一眼望不到头。村党支部书记赵家萍正忙着组织瓜农赶在暴雨来临之前摘下已经成熟的西瓜。

IMG_5286.JPG

村民采摘抢收的西瓜

  受暴雨轮番侵袭,大垸镇北碾垸中岭子村、北碾村和农业队2000多亩西瓜渍灾严重,如不及时排涝和销售,瓜农将血本无归。大垸镇党委、政府联合石首市农业、民政、交通、商务等部门急农户之所急,一手抓排涝抗灾,一手抓运输销售,镇派出所与石首市三义寺汽渡所商定:渡口管理所开辟西瓜运输绿色通道,抽调警力负责瓜车上渡,确保西瓜不因渡运拥堵影响外销。

IMG_5287.JPG

全国各地赶来的大货车正在装运西瓜

  因为组织得力,服务周到,加上西瓜品质优良,货畅其流,北碾內运瓜车辆络绎不绝。西瓜近销周边县市,远销广州长沙武汉张家界等地。初步统计,7月份以来,大垸镇仅北碾垸西瓜日销就达20多万斤,每斤6毛,每天毛收入12多万元,最大限度减轻了瓜农损失。

  目前,石首农业部门抗灾救灾工作专班三个小组再次分赴全市15个乡镇办区调查核实受灾情况,指导农户采取赶种、改种、补种措施,确保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石首市财政已经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及时组织筹措资金641万元用于防汛救灾。当地防汛抗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