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关水位跌至警戒水位以下 防汛应急响应降为Ⅲ级
发布时间:2016-07-16 10:14:39来源:武汉晚报进入电子报

文/记者张驰 刘兆阳 通讯员胡顺华 黄金波

昨晚,长江水位继续回落,截至昨晚10时,武汉关水位退至27.28米。这也是自本月4日,武汉关水位六年来突破警戒水位后,首次降至27.30米的警戒水位以下。昨晚9时,根据《武汉市防洪应急预案》相关规定,我市将防汛应急响应从Ⅱ级降为Ⅲ级。我市武汉关水位退出警戒水位以下,对于武汉防汛工作有何影响,多位专家进行了分析。

武汉关水位因何持续回落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干流涨水速度非常快,武汉关水位曾一周内涨了3米。据长江委专家分析,造成武汉关水位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几轮强降雨导致鄂东北倒水、举水、巴水、浠水等六条支流出现了两次大规模的涨水。其中,7月1日凌晨2点六水最大合成流量超历史记录,达到25000立方米每秒;7月6日晚8点达到12500立方米每秒。六条支流的来水猛增,加上周边的多个支流湖泊的水位超历史,导致武汉关水位暴涨。

不过,自7月8日以来,武汉关水位持续保持回落态势。省防指专家介绍,这主要有两个因素,首先受台风天气影响,长江干流的降雨近期告一段落,在省内并未出现较大降雨。另外,受三峡水库调蓄作用的影响,长江上游的来水也较为固定。记者查阅长江水文网资料显示,近期三峡水位的出库水位,持续保持在2万立方米每秒,这也为武汉关水位的持续下降提供了保障。

后期还会有反复

但水位上涨程度有限

省防办新闻发言人江焱生表示,今后长江武汉关水位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不过总体不会有太大问题。他解释,武汉关的水位,主要还是受上游的影响更多,其中七成水量都来自于此,“但像前几轮一样的降雨,不大可能再出现,因此武汉关的水位也就不会涨得太厉害。”

另外,由于武汉上游还有三峡存在,能够系统地对长江来水进行调度。据长江防总办公室副主任陈敏介绍,早在汛前就通过调度三峡水库在内的上游水库群,腾出了大量的库容用于蓄洪。本月1日,受长江上游干流、乌江来水及三峡区间暴雨洪水共同影响,“长江1号”洪峰在长江上游形成。三峡水库在当天下午2点达到50000立方米每秒,经过调蓄后,最大出库流量为31600立方米每秒,拦蓄总量约29亿立方米,相当于40%的洪峰被截留。

三峡已提前腾库容

拦洪削峰

虽然预计7月14日-20日长江中下游会有两轮强降雨,但降水集中在三峡水库以下的长江中下游区域,因此三峡水库无法发挥直接的拦蓄作用,不过仍可通过减小下泄流量,最大程度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陈敏介绍,7月3日2号洪峰形成时,长江监利以下河段全线超警戒水位。为此,长江防总先后两次减小三峡水库出库流量,维持在20000立方米每秒下泄,使中下游干流水位尽快转退。

目前,包括三峡水库在内的上游水库群,至少还有300亿立方米库容可用于调蓄。陈敏表示,为了应对后期的降水,将留足库容,及时调度水库群进行拦洪削峰,减轻下游河段压力。

退出警戒线

防汛仍不能松懈

尽管近一周以来,长江中游干流沙市至九江段水位持续下降,但防汛工作仍不能松懈。江焱生告诉武汉晚报记者,在退水时,更容易发生险情。具体说来,一方面是退水容易使防汛人员放松警惕,另一方面是今年我省防汛的压力主要集中在内涝。由于中小河流的水位高涨,再加上各大湖泊都处在高水位,这些点位不能消除隐患,也就无法放松。

另外,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从后天起,武汉市还将出现第六轮降雨,雨量将达到100毫米-200毫米。一旦降雨量与前期持平、且相对集中,但还会对防汛造成影响,因此防汛等级并未下调。江焱生说:“第六轮降雨有可能会让长江水位再次涨至警戒水位,不过最危险的还是湖泊和小水库。”

以梁子湖为例,虽然及时进行了牛山湖的破垸分洪,梁子湖水位降低了17厘米,但昨天的零星降雨使梁子湖的水位,在分洪后又上涨了4厘米。如果第六轮降雨集中在梁子湖周边,那必然会使梁子湖水位出现再度上涨。如果水位再次突破21.49米,将有可能采取第三批破垸分洪。据悉,整个梁子湖周边有67处围垸,第一批对其中4个进行了破垸分洪,第二批又对牛山湖进行了分洪,剩下的围垸,将会根据水位情况,逐步放弃。

昨天傍晚,在汉口江滩三阳路闸口内的,市民正在观看亲水平台上的水位标志雕塑。截至昨晚10点,武汉关水位退至27.28米。降至27.30米的警戒水位以下。记者喻志勇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