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克强:扎实全面做好防汛抗洪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6-07-20 18:01: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农村新报讯 图为:7月6日一早,李克强总理从湖南岳阳乘高铁急赴湖北武汉,一路上大雨如注。总理一下车,直奔青山区长江干堤倒口湖堤段管涌现场指挥抢险救灾。(据人民日报微博)

(详见湖北日报)

下半年水稻“三虫两病”将偏重发生

农村新报讯(记者彭翠楠 通讯员张劲王利兵)3日,省植物保护总站发出通知:预计下半年主害代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稻瘟病、纹枯病等病虫害偏重以上程度发生,局部稻区有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大发生的风险,部分感病品种上的稻瘟病、稻曲病大流行风险较高,总计发生面积将超过1.05亿亩次,对中晚稻生产构成极大威胁。

省植保总站站长郭子平介绍,稻飞虱将有3次危害高峰,一是7月中下旬主要危害中稻,二是8月下旬至9月中旬危害中晚稻,三是9月下旬危害迟熟中稻和晚稻。预计发生面积约3000万亩次,稻纵卷叶螟有两次危害高峰,一是7月中下旬主要危害中稻,二是8月中下旬主要危害晚稻预计发生面积约2200万亩次。二化螟发生面积比稻纵卷叶螟多100万亩次,危害时间也延迟至9月上旬,第三代主要危害中晚稻。纹枯病、稻瘟病和稻曲病也将分别有2100万亩发病。

专家提醒:7至9月是中晚稻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各级各地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控指挥部要积极督导科学落实防控措施。

省防指紧急部署水库除杂除草和清障工作

农村新报讯 (记者樊涛通讯员张强梁艳)正值我省防汛抗洪的关键时期,受强降雨影响,近期已有数座水库发生大坝滑坡、溢洪道堵塞和大坝坝体渗漏散浸等重大险情。近日,省防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水库工程除杂除草和清障等工作。

通知指出,汛期部分水库仍存在着大坝杂树杂草丛生、溢洪道进口违规设置子埂和拦鱼格栅(网)、溢洪道未清障等问题,导致水库巡坝查险工作不能正常开展,水位上涨泄洪不畅,严重威胁大坝安全。

通知要求,在7月8日前全面完成所有水库的大坝除杂除草和溢洪道清障工作;要严格执行调度规程,规范有闸控制水库调度,不得延迟开闸时间、减小泄洪流量,违规抬高水库水位运行;加强巡视巡查,进一步规范巡视检查记录等工作,保障水库工程安全度汛。

长江防总下达调度令

三峡水库出库流量减至2.5万立方米每秒

农村新报讯(记者张爱虎)6日8时,长江中下游共46条河流61站水位超警,超警幅度在0.04米至3.11米。为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长江防总对三峡水库下达调度令,从9时起,减少出库下泄流量,从原来的31000立方米每秒,减至25000立方米每秒。6日14时,三峡水库水位149.59米,入库流量200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25400立方米每秒。

在今年长江1号洪峰形成之际,三峡大坝从6月30日中午开始拦蓄洪水,截至7月3日18时,三峡水库拦蓄水量约30亿立方米。按长江防总的调度安排,三峡工程按31000立方米每秒控制下泄,削减洪峰流量190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达38%,避免了长江上游洪水与中下游洪水叠加遭遇,有效减轻了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长江上游新一次洪峰正在形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