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天门河畔夜未眠 洪魔无情人间有爱(图)
发布时间:2016-07-23 09:18:2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竟陵高中安置点 志愿者在帮助转移群众.JPG

竟陵高中安置点 志愿者在帮助转移群众。荆楚网记者鲁腾 摄

 

群众自发自救.JPG

群众自发自救 荆楚网记者鲁腾 摄

 

张芷健和战友在黄潭镇小木桥村十三组转移被困群众.JPG

张芷健和战友在黄潭镇小木桥村十三组转移被困群众 荆楚网记者鲁腾 摄

 

舟桥旅战士转移群众.JPG

舟桥旅战士转移群众 荆楚网记者鲁腾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鲁腾)7月22日,天门河黄潭段漫堤,导致多个村庄浸泡在水中,最深处约2米,此时的黄潭镇真的变成了“黄潭”。

  地点:冲锋舟上

  晚10时,皓月当空,皎洁的月光映射在水面上,冲锋舟驶过,泛起朵朵浪花,并带起阵阵泥沙。

  21岁的张芷健,已入伍四年,是中部战区舟桥旅某部的一名机械修理兵,他是此行的船长。

  “战友已跑了四个多小时,他去吃饭了,我替他。”张芷健表示,一个来回要花费两个小时,现在是人歇船不歇。

  “有人吗?老乡,我们来接你啦!”张芷健中气十足地喊着,寂静的夜空还能听到些许回声。

  夜黑,风平,空气中还有些闷热,张芷健一边探路,一边顺着灯光搜寻被困的村民。“最担心的还是水下,漂浮物太多。”

  放眼望去,大片农田已淹没,一人高的玉米杆也看不到顶。行至小木桥村十三组,张芷健发现了一群被水围困的村民,约二十人。见状,张芷健赶紧招呼战友过来增援。

  天门是继团风、浠水、武穴之后,张芷健转战的第四个地方。其实,张芷健的老家湖南岳阳也在此次暴雨袭击中损失惨重,“军人就要服从命令,我帮他人,他人会助我。”

  安全返回后,张芷健发现有一艘冲锋舟出现故障,便又投入到一场新的战斗中。

  此次,中部战区舟桥旅某部共出动400多名官兵和30艘冲锋舟及其他救援设备,驰援天门市黄潭镇、渔薪镇等地抗洪救灾。

  地点:公交车上

  “车在前面,我带你们去安置点”,公交司机王天雄对从冲锋舟下来的村民喊道。

  已是深夜十二点,从汉北桥下到竟陵高中安置点,王天雄也不记得到底跑了多少趟。

  “一车30人,人满就走。”王天雄告诉荆楚网记者,22日上午9时接到命令就和同事一起赶到这里,而在21日,王天雄就在胡市镇转移因汉北河分洪受困的群众,回到家时已是22日凌晨三点。

  “夜间,我们准备了六台公交车,循环发车。”天门市交通局运输安全科科长童荆州表示,从早上9时起,就投入70辆大小公交车转移群众,交通部门将一直坚守,直至最后一批群众安全转移。

  地点:竟陵高中安置点

  在竟陵高中安置点,从小木桥转移出来的刘畅高兴地从志愿者手中接过棉被。

  “前天水还在屋前的台阶下,一  觉醒来就漫到家里来了。”说起这一天的经历,被困十多个小时的刘畅脸上还有些不安。

  “多亏了解放军,多亏了你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78岁的毛光秀感慨道,由于积水太深,老人已有六七个小时未吃东西,好在志愿者及时提供了面包、饼干供老人充饥。

  “我们能保证群众有吃有住,并给予每人每天15元的补助。”天门市副市长、受灾区群众转移安置指挥部指挥长吴宇慧表示,现在安置点已超过1000人,下一步将组织民政、农业、卫生、保险等部门对受灾情况进行登记,调拨和储备相关物资,确保灾后迅速开展生产自救。由于连日高强度工作,吴宇慧的嗓子已沙哑。

  从安置点出来已是23日凌晨一点半,还有村民陆续赶过来。

  水位仍在缓慢上涨,但在天门河畔仍有一群可敬、可爱的人在坚守。

  洪魔无情,人间有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