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荆江防汛的“底气”:大堤加固与三峡调蓄共筑安澜(图)
发布时间:2016-07-23 22:48:5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IMG_9185.jpg

荆江大堤监利段(荆楚网记者 孙永军 摄)

  【编者按】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面对98+防汛形势,使命重大的荆江大堤能否力扼洪水,守得安澜?日前,荆楚网记者自洪湖出发,沿监利、石首、江陵、荆州一线,循堤而行,只见江水滔滔,顺流而下,堤防稳固,岿然屹立。

  荆楚网记者 孙永军 张扬 张竞恒

  “1998年,荆州市域长江堤段共发生险情1770处,而今年截至目前,仅有33处。”7月22日,荆江之滨,从事堤防工作20年的陈永华向记者讲述98洪水之后,荆江堤防发生的变化。

  “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荆江大堤位于长江中游左岸,上起荆州区枣林岗,下迄监利县城南,纵贯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江陵县、监利县,全长182.35公里。该堤段是长江流域历史最久远、位置最险要、地位最突出、保护范围最广的国家一级堤防,历史上曾有“皇堤”之称。

  据《荆江大堤志》记载,荆江大堤,肇于晋,扩于宋,连于明,固于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然而屡遭溃决,给人民带来了极其深重的灾难。

  “建国后,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十分重视荆江的防洪和堤防建设。”陈永华现任荆州长江河道局工程科科长,他介绍,1975年至2007年的32年间,国家共分两期,对荆江大堤实施了加固工程,前后投资近10亿元。其中二期工程建设历时24年,重点进行堤身加培、内外平台和部分渊塘填筑、护岸工程加固整治以及堤防管理设施建设等。

  经过多年不断加固,荆江大堤抗洪能力相对建国前显著提高,成功抵御了1998年、1999年、2002年长江大洪水。

IMG_9108.jpg

陈剑新介绍荆江防洪形势(荆楚网记者 孙永军 摄)

IMG_9135.jpg

陈剑新带记者沿堤而行(荆楚网记者 孙永军 摄)

IMG_9151.jpg

荆江大堤监利段(荆楚网记者 孙永军 摄)

  在荆江大堤监利段,荆州长江河道局监利分局工程科科长陈剑新带记者沿堤而行,这段大堤,他已行走了40年。他介绍,2013年以来,国家及湖北省投资18亿余元,对荆江大堤实施了综合整治工程,再次提高和完善了其防洪能力。

  “1998年,监利长江堤防共发生险情350余处,今年则寥寥无几。1998年,全民抗洪,几十万人上堤,今年水情尚好,主要是河道部门自己管理堤防。”陈剑新告诉记者,98年洪水,他日夜在堤上处理险情,遇到管涌群,常常是几天几夜不合眼,而今年,已经不可能出现像那样的险情。

  堤外50米、堤内30米不得有建筑物,堤内200米内的渊塘填平,堤防进一步加固……为确保堤身及行洪安全,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持续推进,取得实效。

  陈永华介绍,1998年,荆州市域长江堤段共发生险情1770处,而今年截至7月22日,仅有33处,相差悬殊,“防汛形势相当的情况下,出现这么大的差距,主要得益于堤防加固,提高了其抗洪能力;另外,还得益于三峡水库的调蓄作用。”

_MG_9704.jpg

长江中游江湖关系图(荆楚网记者 张扬 摄)

IMG_9197.jpg

荆江大堤监利段内侧(荆楚网记者 孙永军 摄)

  7月1日,三峡水库迎来2016年“长江1号”洪峰,入库流量5万m3/s,根据长江防总的统筹安排,洪水经三峡水库调度调蓄后,以3.1万m3/s的流量匀速下泄,最大削峰1.9万m3/s。

  “40%的洪水流量被削减,涉及近2万m3/s的流量,这对下游来说太关键了!”陈永华说,如果这些水下来,长江水位至少上涨两米,超过保证水位,堤防就要超标准运用。

  数据显示,三峡防汛库容221亿m3,荆江分洪区库容54亿m3,这意味着,一个三峡防汛库容,相当于4个荆江分洪区,并且可以反复利用。

_MG_9705.jpg

荆江分洪区示意图(荆楚网记者 张扬 摄)

  “先蓄洪,待下游压力减小,就下泄,并为下一次洪峰做准备。”陈永华认为,利用三峡工程调蓄洪水,比分洪区分洪更灵活、更方便、成本也更小。

  荆州长江河道局石首分局总工程师张新平同样参加了98年抗洪,“当时漫堤几十公里,我们拼命加筑子堤,最高达到1.7米。”他表示,今年汛期,三峡大坝适时调蓄,避免了长江上游的洪水与中下游洪水叠加,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也大大减轻了这些地区的防汛经济负担。

  “稳固的荆江堤防及三峡水库的科学调蓄,让坐落于云梦水泽之上的江汉平原守得安澜。”陈永华说。

IMG_9165.jpg

荆江大堤(荆楚网记者 孙永军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